阮咸大师冯满天进驻 古刹龙泉寺变身实景“剧场”
2022-07-18 08:56:4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周六,在龙泉寺内,阮咸大师冯满天为观众即兴弹奏阮咸音乐,厚重的古老文化与现代城市生活完美融合。 记者 方非摄

 “入伏第一天,这样的夜月只属于此刻的龙泉寺。”阮咸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冯满天说。在他周围,古刹环绕,青山悠远,熏风吹过古树下悬挂的风铃,伴着蝉鸣交织成难忘的夏夜回忆。

  上周六晚,在位于石景山区蟠龙山的龙泉寺中,一场即兴的阮咸音乐会试演成功。未来,在这片积淀着历史文脉、见证着时光流转的空间里,以国乐、国粹、国学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将继续带领更多观众追寻古人的足迹。

  现场:

  山中寻古刹 树下听阮声

  沿着如今越发热闹的模式口大街向前,转入模式口北街,再循一段山路向上,夏日浓密的树荫里,古朴的山门柳暗花明般出现在视线尽头,安卧于蟠龙山上。

  今年早些时候,龙泉寺完成了修缮改造,对外开放。龙泉寺先于海内外闻名的法海寺建成,因寺的西侧有龙泉,泉水从石壁流淌而下,冬不枯、夏不溢而得名。叩门入寺,正殿前,银杏等古树掩映成趣,依稀可辨字迹的石碑错落陈列,徜徉树下,抬头可见苍翠青山和一角天空。傍晚7时,冯满天端坐正殿中拨动阮咸,悠远的琴声响起,钟声铃声不时闪现,空灵的回响引领着观众抛却城市的喧嚣疲累,神思如临山巅云端……

  随着音乐推进,夜色降临,灯光营造的“烛火”朦胧摇曳,这方闹中取静的天地更加如梦似幻。20点左右,冯满天的演奏在阵阵晚风中收束,而观众显然意犹未尽。“真是太独特的体验了!”一位观众惊奇地发现,如果不是这场演出,她已经很久没有留意夏天的蝉鸣了,“抬头就是天空,呼吸的是草木的香气,我想这就是所谓‘天人合一’的境界吧。”还有一位观众感慨于与音乐家的近距离接触:“平时看演出,观众席和舞台都隔得比较远,但在这里,我甚至觉得能听到音乐家的呼吸,听者与演奏者之间的‘同频共振’非常令人回味。”

  即兴:

  心随意动 从自然“下载”音符

  在游历世界的冯满天看来,龙泉寺是最理想的演出场所:“在树下,在泉边,中国古人就是这样听琴的。”身处天地之间,冯满天更加自由无拘,他的演奏完全即兴,心随意动,便付诸弦上,“每一个音都是从自然中‘下载’的。”他将这样的音乐比作“山上”,那里超脱尘世,是中国人沉淀千年的精神境地。

  即兴,同样是中国古典音乐的突出特色。“很多中国音乐大师的即兴能力非常强,我们现在听到的许多作品,都是由他们精彩的即兴片段整理而来的,但在当下我们能听到的音乐中,即兴的比重应该不到10%,大量的音乐都经过了设计,比如西方的交响乐有逻辑和曲式,而中国人讲究的是自然。”作为演奏家,冯满天享受即兴,期待每一次不可预期的惊喜,“到底会演成什么样?我自己也不知道。”

  “很多剧场没有这样冒险的胆量,艺术殿堂虽然宏大高雅,但缺失了一些中国音乐的私密性。”冯满天的很多设想,可以在龙泉寺大胆践行。音乐架起了跨越时空的桥梁,让现代人得以接近并触碰先辈们的精神世界。这个系列实景演出被暂时命名为“龙泉乐满天”,接下来,在二十四节气、特定节日等时间节点,冯满天将继续用音乐带领观众追寻古人的足迹。

  未来:

  沉浸式雅集 输出传统文化

  “现在,类似跨界的空间不少,但我们的初心立足于传统文化的传播。”龙泉寺项目投资方上德无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安安说。目前,除了受邀而来的“龙泉乐满天”系列实景演出,龙泉寺还集聚了其他凝聚传统文化精髓的艺术资源,古老的建筑空间被充分利用,激发出了更多可能——西配殿里,京剧四大行当的行头精致夺目;东配殿里,画家王犁犁创作的巨型油画《中国京剧》展现着国粹的源流;与绿树清泉相伴的茶社也投入运营,闲暇时,邀二三好友共聚于此,亦是暂避城市喧嚣的绝佳选择。

  “来到龙泉寺的更多是游客,这是一个数量很大的群体。”于安安说。面向这类人群,“如果仍然以讲座等形式普及传统文化,大家很难接受。”潜移默化的沉浸式体验显然更加可行,“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茶客们来龙泉寺游玩喝茶时,顺便听听民乐、看看戏曲,就可能对传统文化形成一些基本的认知。”未来,龙泉寺计划邀请宋小川、李林晓等不同门类的艺术家来这里举办雅集,空间展览也将持续更换。

  “古朴的建筑与流动的艺术结合,再加上天然的青山秀水,我想这是对‘文旅融合’概念的一种诠释。”于安安说。在苍松翠柏间,在清泉古刹里,厚重的古老文化就这样与现代的城市生活不期而遇。(记者 高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