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上新APP应用 全景式展现紫禁城前朝后寝
2022-07-16 09:51:3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紫禁城365》APP昨天发布,故宫建筑美景、古建知识实现一手掌握。故宫博物院介绍,该应用通过美图、答题、知识、故事四种体验形式,多角度诠释紫禁城建筑文化,全方位展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

  紫禁城里宏伟的古建筑是主角儿。在新上线的APP中,故宫摄影师们多年来拍摄的美景按照季节、地点等分类,用户可在不同“时空”中走进并分享美景。《紫禁城365》中,故宫前朝后寝所有宫区全部“开放”。用户可学习宫殿建筑知识、了解宫廷历史故事,还可享受全景建筑的沉浸式体验,走进重点宫区,近距离领略紫禁城建筑之美。工作人员介绍,为适应大家的阅读习惯,每段小知识都是浓缩版,三五分钟内即可读完。

  进入答题板块,用户还可挑战30个关卡、完成850余个古建知识问答,以“初出茅庐”为起点,收集成就徽章,最终拿下“殿试夺魁”称号。“殿试”通过后,用户还可与其他用户线上PK。工作人员说,题目、古建知识和线上徽章将不断更新,令大家常看常新。

  随着此次上新,手机端的故宫初见端倪。《每日故宫》每日更新一件院藏文物,一件件宝贝开口讲故事;《故宫展览》打造24小时不闭幕的展厅,观众随时“云逛展”;《紫禁城365》给古建筑搭建展示平台。故宫方面表示,这些数字产品将不断完善功能、充实内容,持续并真实完整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故宫的数字化“内功”也愈加深厚。昨天,故宫与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数字化专属平台,加速推动“数字故宫”建设。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表示,“十四五”期间,故宫将在增强基础数据采集和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信息化办公平台及文物大数据库建设,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实现文化遗产永久保存和永续传承,着力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利用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记者 刘冕)

  (原标题:故宫上新APP 全景式展现紫禁城前朝后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