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025年全覆盖
2022-07-15 09:02: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吉宁、马知遥)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深入,以及相关便民服务政策出台,北京消费的繁荣度和便民舒适度稳步提升,一批新的消费业态茁壮成长。

  门前是波涛滚滚的永定河,背后京西古道环绕,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一家便利小店在4月份实现升级,不但环境焕然一新,还增加了打印、快递等便民服务。除了看得见的服务,改造后的小店还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以前需要自己跑批发市场进货,现在能网上订货,非常方便。”店主邵女士说。

  这是北京市商务局联合人社部门、金融单位等启动的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改造提升项目,位于门头沟的这家小店便是试点项目。这一试点是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生动缩影。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北京累计培育1万余家生活服务业标准化门店、12条示范街区、2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东城区、石景山区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首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开展餐饮业数字化升级。地铁便利店、蔬菜直通车等便民服务模式日趋多元。自北京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相关部门抢抓机遇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织密便民商业服务网络。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说,在消费舒适度方面,北京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超9万个,实现北京全市社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

  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出台《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促进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措施》,政策提出北京巩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餐、家政、美容美发、末端配送(快递柜)、便民维修、洗染等8项基本便民服务功能全市社区全覆盖成果,强化城乡统筹,精准补建综合超市、药店、前置仓等基本保障类业态,丰富发展特色餐饮、蛋糕烘焙、茶饮咖啡、新式书店、养老康护等品质提升类业态。

  在规划方面,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纳入北京全市商圈布局专项规划,指导各区因地制宜确定便民商业设施规模、布局、业态结构,与居民数量、消费习惯、经济水平等相适应。结合城市更新,坚持防疫优先、安全使用原则,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腾退空间和闲置空间补建便民服务设施。

  根据安排,到2025年,北京全市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落地2000个以上国内外生活服务业品牌首店,培育5万家以上生活服务业数字化门店,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生活服务体系。

  郭文杰说,商务部门将指导各区精准补建便民商业网点,利用大数据、智能算法等监测、分析生活服务业供需状况,利用培训、信息、流量等数字化工具为各类便民网点、特色小店赋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北京要闻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北京平谷:展示大桃文创产品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7112883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