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云端”研讨中国戏曲的海外传播
2022-06-28 09:5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赵旭、王琦)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戏曲在海外”研讨会日前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35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以全球视野探讨了中国戏曲在海外的流播、译介与影响。

  据介绍,该研讨会共设立两组主旨发言以及五个分会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家图书馆、梅兰芳纪念馆等单位的与会人员,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北京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陶家俊表示,研讨会对中外戏剧文化交流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宫宝荣表示,中国当代文化对国外的一些戏剧创作也有着重要影响,“中国戏曲海外传播的研究非常必要”。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北京大学研究员张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华生等从梅兰芳海外文献的整理等角度,对梅兰芳在中国戏曲海外传播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陈戎女以戏曲版《俄狄浦斯王》为例,讨论了跨文化戏曲的改编模式与融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等分析了中国戏曲在海外的传播与流布等。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说,作为“中国戏曲的海外”系列研讨会之一,本次研讨会在全球范围内考察海外中国戏曲研究及中外戏剧的互动关系,从本体研究转向海外影响研究,为传统的戏曲研究带来新的研究方法和视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