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盛夏预计极端天气偏多
2022-06-27 16:54:3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过程多,局地灾害影响重,珠江流域降水量破纪录,并引发特大洪水。反观华北黄淮等地,则经历了持续高温过程。眼下,入汛以来北方最强降雨来势汹汹。

  今年气候不免让人觉得有些极端,那么接下来的汛期将会是怎样的天气呢?

  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艾婉秀介绍,从降水来看,入汛以来全国降水量偏多,空间分布南多北少,珠江流域降水量破纪录。从气温来看,全国平均气温整体偏高,空间分布差异大。

  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表示,预计盛夏(7月至8月),我国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季节内气候变率大。其中,主要多雨区位于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地区东部、华东北部、华中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南部,上述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新疆、西北地区西部、华东中南部、华中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新疆、华东、华中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今年春季以来,受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影响,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及我国主要雨季(华南前汛期、西南雨季、江南梅雨、长江梅雨)开始时间均较常年偏早。但除了拉尼娜事件以外,我国气候异常还受其他海区(如印度洋、大西洋等)海温变化,以及积雪、极冰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其演变和气候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测,及时滚动订正气候预测意见。(记者骆倩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