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暂歇降雨迟到 预计28日京城还有一次雷阵雨
2022-06-27 08:44:1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机关干部、社工、物业负责人等百余人,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并对辖区地势低洼地区进行安全隐患巡查。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京城开启了等雨模式,一直到19时左右,降雨才开始进入大兴地区。根据市气象台此前的预报,这轮降水的主要降雨时段在昨天半夜至今天上午,雨水将于中午前后结束。

  连续了3天的高温天气昨天终于结束,但降雨要比预报的晚一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降雨回波19时左右率先进入到大兴,但降雨过程出现的主要时段还是在半夜。

  张琳娜告诉记者,天气预报就是越临近越准确,同时预报的结论也会在天气系统的变化中不断调整。从昨天的预报调整情况来看,最新预报和之前预报最明显的变化在于降雨量和开始时间的变化,其中降雨量略微调小,但整体还是在中到大雨、东部暴雨的级别;降雨时间往后推迟,从原来的傍晚前后开始推迟到了半夜。也就是说,这场雨最明显的降雨时段是在昨天半夜到今天上午这段时间。

  昨天21时30分左右,降雨回波主要集中在西部、南部和东部地区,大兴、房山等地出现降雨。虽然有的地方雨水来得快去得也快,但下的时候还是比较猛烈。

  据统计,从昨天18时至2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0.8毫米,城区平均0.7毫米;东北0.3毫米,东南0.4毫米,西南2.5毫米,西北0.2毫米;城区最大降雨在丰台云岗达到15毫米,全市最大降雨在门头沟潭柘寺为17.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门头沟潭柘寺16.4毫米/小时(21时至22时)。

  据预报,此轮降雨将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此次降雨结束后,预计28日京城还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降雨量也比较明显。在气温方面,接下来几天北京的最高气温在30℃上下,但湿度比较大,体感还是比较闷热的,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

  应急防汛

  地铁:周一早高峰运力延长1小时

  根据气象部门消息,本市将迎来今年汛期首次强降雨。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周一早高峰,地铁加开60列临客,将早高峰运力延长1小时。

  周一早高峰,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加开60列临客,延长早高峰运营时间。地铁站内敷设防滑垫、提示牌。各轨道运营企业针对无管线的站区广场和地势低洼点位,加强设施设备巡检,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对防倒灌、防设施水毁等重点部位,逐一明确防汛措施,启动汛期应急联动机制,尤其加强地铁金安桥站等重点轨道站区的防汛准备。针对大风天气,轨道运营企业对轨道地面线、高架线进行不间断巡视,在降雨期间采取人工驾驶模式,降低车速并加强瞭望,保障轨道运营安全。

  另外,针对降雨可能对今天早高峰的影响,公交集团安排230部机动运力随时投入运营。同时,公交集团针对所有线路途经的下凹式立交桥、低洼道路区域和山区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重点路段,460余处易积水路段及可能受本次降雨影响较大的679条公交线路,研究确定绕行、甩站等临时运营方案。

  高速路:路面积水超27厘米将封闭

  首发养护公司昨天12时启动一级备勤,对各易积水路段、易滑坡、易落石点位,人员开始现场备勤值守。根据要求,当道路路面积水达20厘米时,立即启动预警;一旦积水达到27厘米时,立即采取高速道路封闭措施,禁止车辆通行,并打开道路调头阀,加强远端分流疏导,快速疏散滞留车辆,严防车辆被淹情况发生。

  首发养护公司目前负责全市900余公里、20条高速(城市快速)公路的防汛保障工作。汛期前,首发养护公司对管辖区域内高速公路进行全面排查,配备4个防汛抢险大队(17个抢险小组)分布在北京各个区域,分片负责高速的防汛工作;并提前做好各现场处置方案,全面做好“战备”工作。

  首发养护公司将通过泵站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立体监控系统,全面提升防汛排水能力;在京承三期高边坡安装“北斗检测系统”进行边坡稳定性监测;在雨中采取“视频监控﹢车辆”的巡视方式,24小时不间断巡屏及巡视。

  雨水泵站:25座泵站提前排空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本市有25座雨水泵站已提前排空上一场降雨雨洪,腾出调蓄空间。北京排水集团已启动二级防汛响应。

  昨天13时45分,市水务局发布积水内涝风险提示,预计丰台、通州两区存在积水风险,朝阳、东城、海淀、石景山、西城五区存在局部积水风险。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市水务局已提前部署降雨应对工作,下发强降雨应对工作通知。目前,预报专班已启动,将根据降雨预报,利用“北京模型”,分别开展洪水、山洪、内涝滚动预报,做好洪水预警和山洪、内涝风险预警发布准备。应急监测队伍也备勤做好应急监测准备。

  北京排水集团提示,强降雨来临,市民需注意远离雨污水井盖,绕行保证自身安全;驾车行至下凹桥区要小心谨慎,贸然行进可能存在风险;遇到涉排水事件,可随时拨打96159热线。(记者 骆倩雯 李博 孙宏阳 王天淇)

  (原标题:高温暂歇降雨迟到 明天还有雷阵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8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