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2025年建成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2022-06-16 08:14: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于近日印发,意见要求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先行试点全国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首都气象事业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服务。

  据了解,意见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旨在加快推进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特征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首都特色、准确细致”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成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数字气象服务体系;建成结构合理、开放高效、支撑有力、机制灵活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意见明确,到2035年,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气象信息产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超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为实现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意见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支撑全国政治中心建设;二是强化协同联动,服务支撑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三是强化开放合作,服务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是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五是强化创新引领,提高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六是坚持绿色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七是强化人才保障,打造专业人才新高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