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冰雹偷袭多个地区 应对极端天气全力排险
2022-06-13 15:37:5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晚,通州区遭遇暴雨天气。白继开 摄

  东二环东便门附近,冰雹直径有三厘米多。刘平 摄

  昨晚(12日),京城迎来持续强降雨天气,不少地方出现冰雹。截至昨晚11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5.9毫米,通州通顺马场下了139.9毫米的大暴雨。为应对强对流天气,北京排水集团出动防汛人员千余人,累计开启22座泵站进行抽升。

  天气

  入汛以来降水比常年多五成

  昨天傍晚时分,强降雨开始陆续上演,最先开始的是怀柔、密云、延庆等北部地区,雷雨、冰雹、大风等轮番上阵。昨晚,雷电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冰雹黄色预警,“三警”同时生效。雨下得密,冰雹下得急,仅仅三四个小时,北京密云、顺义、通州等多区都出现冰雹,最大的直径达到5厘米。

  雨水随后到达东部地区,平谷区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通州区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尤其是通州的降雨“后来居上”,全市最大雨量和最大小时雨强均定格在通州。今天上午,密云、昌平等地仍有雨水光顾。据统计,从昨天14时至13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8.7毫米,城区平均12.2毫米;城区最大降雨在朝阳楼梓庄达到94.2毫米,全市最大降雨在通州通顺马场为139.9毫米。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北京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预计最高气温27℃。从整体来看,本周京城天气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周前期仍将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气温逐步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在27℃至34℃之间,夜间最低气温在17℃至23℃。降雨过后,清凉逐渐退去,周后期暑热重返京城。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全市雨量气候统计,从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达到37.4毫米,比常年同期25.1毫米偏多五成,是去年同期14.7毫米的2.5倍。

  排水

  千余名防汛人员连夜坚守

  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了解到,为应对强降雨天气,该集团出动防汛人员千余人,累计开启22座泵站进行抽升。昨晚中心城区主要道路通行正常。

  昨天下午5时45分开始,北京排水集团立即启动自主响应,所属各单位按照防汛预案开展工作。晚9时05分起,雨势加大,集团负责运营的朝阳、丰台、通州等区域陆续启动二级响应。集团防汛指挥部、防汛办公室及各分指相关人员到岗,集团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共出动大、中、小型抢险单元246组、累计出动防汛人员1065人。

  昨晚,北京排水集团共计22座泵站启动抽升,累计排蓄量1.5万立方米。北京排水集团运营范围内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回天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及主要道路一切正常。

  现场

  樱桃大的冰雹兜头落下

  昨晚9时许,牛街至虎坊桥一线突然降下冰雹。弹珠一般的冰雹从天而降,密密麻麻散落在地上。家住附近的靳先生称,冰雹下得很急,持续了约五六分钟,普遍有樱桃大小,最大的有鹌鹑蛋大。

  “晚上9点左右,我正在外面遛弯,突然就开始电闪雷鸣,接着雨点落了下来。”靳先生见状连忙往家赶。期间,他看到不少私家车冒着风雨疾行,当时拇指大的雹子已经落下来了。他刚走进楼门,回身一看樱桃大小的冰雹落得满地都是。

  “冰雹下得特别急,砸得阳台上的铁板噼里啪啦地响。大约持续了五六分钟后,冰雹减弱消失,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靳先生说,一阵冰雹过后,路边的树叶被砸落了不少。

  释疑

  昨晚的冰雹从何而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告诉记者,北京连续两天的强对流天气,均受高空冷涡系统影响,由于冷涡配合大气中的水汽输送,在不稳定大气层结条件下,形成了逆时针旋转的螺旋雨带,雨带内强烈发展的对流风暴,给北京带来了强对流天气。

  12日由于冷涡旋转过程中,高空带来明显的干冷空气,造成高低空温差进一步加大,对流不稳定层结急剧增强,冰晶含量特别多,这样的条件非常有利于冰雹形成,随着对流风暴迅速发展并加强,造成北京地区多地出现明显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记者了解到,冷涡相当于一个冷空气的聚集地,这个冷性涡旋旋转着“闯入”暖空气地盘后,被暖空气“包围”,最终形成一个冷涡。冷涡一年四季都会出现,在夏季最活跃。对北京来说,冰雹每年的高发期就是6月中旬和中下旬。(记者 骆倩雯 师悦 王天淇)

  (原标题:一场冰雹偷袭多个地区 应对极端天气全力排险城市无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