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防疫指引发布后 不少人进店不戴口罩不扫码
2022-06-13 15:22:1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版《餐饮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指引》和《外卖人员新冠疫情防控指引》发布后,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发现,商场和餐饮街区普遍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但仍有部分门店不用扫码就能进店,有的工作人员和消费者也未能规范佩戴口罩。

  把关 进门扫码隔位就餐

  “请您扫码,然后出示页面。”昨天(12日)傍晚,宋家庄首开福茂商场门口,两位工作人员站在入口通道两侧查验健康码和核酸证明。“麻烦您再给我看一眼,没看清。”有市民闪了一下手机页面,工作人员追着确认其核酸阴性证明在72小时内方才放行。

  在朝阳合生汇21街区,一家小吃店工作人员一边包装食物一边要求顾客扫码,“麻烦您扫个码给我看下!”“好嘞,谢谢配合!”顾客出示之后,店员递上了食物。

  正餐店门口也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查验健康码。“欢迎光临,两位请先扫个码!”防疫员将二维码拿起,注视着记者扫码并检查完之后,才喊另一位店员为记者引路。记者进店之后看到,部分桌子已经被用胶布封上,“您坐这桌吧,现在都是隔位就餐。”店员说道。

  漏洞一 一人扫码大家进店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也有部分人流密集区域仍存在防疫漏洞。

  昨天中午,在地安门东大街一家中餐馆,几名结伴而来的食客中只有两人扫码登记了北京健康宝,剩余两人对店员说了句“我们一起的”便进店。在王府井一家火锅店,见到店外等候顾客较多,店员主动说“有人扫了就行了,快进来吧”。

  日坛公园北侧的神路街是有名的餐饮街区,各式餐馆分布在步行街的两侧。傍晚,每家店的后门外都设有一片户外的露天就餐区域,本是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却造成了防疫漏洞。

  傍晚6时,记者没有经过测温和扫码,就从后门进入一家烤肉店。一名服务员看见记者进店,直接拿着菜单前来引导就座,并没有要求进行测温和扫码登记。记者注意到,尽管餐厅在正门处设置了“防疫台”,放置了健康宝二维码卡片和消毒酒精,但后门入口处却没有相关的防疫设施,也没有专门人员进行值守。

  漏洞二 店内取餐不戴口罩

  在一些室内设有卫生间、洗手池的餐厅,也有部分食客离开座位时忘记戴上口罩。在东四南大街一家快餐店,入口处摆放着提示牌,明确提示顾客“请您在不食用餐点和饮料的时候,记得戴口罩”,但这一提示被很多顾客忽视。一名男士就餐中途去了店内的卫生间却未戴口罩,还有一些小朋友吃着吃着饭离开座位四处乱跑,没有戴口罩,家长也不制止。

  龙湖北京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地下二层的约会街也存在类似漏洞。记者昨天傍晚走访看到,部分餐馆工作人员未能规范佩戴口罩。记者注意到,由于店内空间有限,在客流高峰时段,这些未按要求规范佩戴口罩的行为给其他人增添了一丝担忧。(记者 马婧 杨天悦 张雪 吴镝 摄 实习记者 夏骅)

  (原标题:新版餐饮和外卖防疫指引发布后 记者多路探访发现 不少人进店不戴口罩不扫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6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