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5项措施统筹防疫情稳经济
2022-06-03 09:36:5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北京结合实际紧跟出台一批实招。昨天,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市场主体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提出了6个方面45条措施,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以首善标准体现北京担当、作出北京贡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通过落实一批精准高效、操作性强、务实管用的举措,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关键词 纾困

  1 科技型孵化器可获减房租补贴

  4月以来,本市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和多点散发情况,目前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期间,一些接触性服务业企业受到较为明显的影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难题。此前,本市已经出台18条纾困帮扶等措施,让企业“缓口气”“加把劲”。

  最新出台的《实施方案》则是在先前基础上进一步加码,精准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根据方案,国有房租减免“即申即享”,2022年对承租京内各类国有房屋的在京注册或在京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其中对承租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大兴等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国有房屋的,减免6个月房屋租金。

  此外,符合条件的连锁超市、便利店、餐饮企业以门店为单位执行;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科技型孵化器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的,经确认按照减免租金总额的50%给予补贴。

  2 社保公积金“应缓尽缓”

  “针对企业实际困难,突出快捷、精准、高效,本市打出降成本、扩融资、优服务、拓市场等组合拳,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红利加快直达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相关负责人说。

  一批真金白银的助企政策已经在路上: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确保6月30日前符合条件的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应退尽退”;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应缓尽缓”,扩大社保缓缴政策范围,延长缓缴时限,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水电气“欠费不停供”,2022年底前补足,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将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开行“融资纾困直通车”,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2022年度新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提供不高于实际发生代偿总额20%的补偿等;开展中小企业账款清欠专项行动,20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40%以上预算总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比例不低于70%。

  关键词 产业

  1 及时解决物流运输、入境返京等困难

  二季度以来,部分企业面临物流不畅通、复工不协调等问题。为此,北京将完善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复工复产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项目顺利推进。“本市将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分场景分类别及时更新、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指引。”相关负责人说。

  方案也明确,市区联动及时解决已复工企业因疫情防控产生的到岗用工、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物流运输、入境返京等实际困难,健全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的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等。

  此外,北京将全力保通保畅,加大全国统一制式通行证发放力度,市域内及河北省应急物资中转站建设运维资金由政府性资金承担;继续推动公路转铁路运输,研究建立矿建材料等重点货品“公转铁”运输成本差额政府、铁路部门、企业三方共担机制等。

  2 开展高精尖产业强链补链行动

  目前,本市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态势,1月到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信息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6.6%、18.9%。

  “本市将加快布局京津冀协同重点领域产业链,开展高精尖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对龙头企业围绕重点领域在京津冀范围提升产业链保供能力的,给予一揽子支持。”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北京将强化科技创新和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筑牢经济发展基础;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落地一批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街区、智慧家庭应用场景项目,支持平台企业推广数字经济新模式,拓展“互联网+”消费场景,加快推进居家生活和居家办公一体化发展;支持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境内外上市,修订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列资金支持政策等;支持落地一批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新智造100”项目和绿色低碳项目给予不超过总投资30%的分档支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给予不超过合同额20%的奖励;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企业申请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实施专人对接、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关键词 消费

  1 “以旧换新”新能源车可获补贴

  数据显示,1月到4月服务消费和网上消费保持正增长,占总消费比重持续提高。突发疫情之下,消费也受到一定冲击。因此,《实施方案》中有不少措施都瞄准了提振消费。

  “本市将加快恢复大宗消费和新型消费,更大力度挖掘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加大消费促进力度,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备受关注的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方面,将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2022年底前,对符合条件“以旧换新”购买新能源车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本市坚持“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时,建立家装企业和家装人员“白名单”制度,落实“散装散建”从业人员“一登三查”要求,有效带动家装、家居和家电消费。

  2 联合外卖平台发餐饮消费券

  当前,本市餐饮依旧维持禁止堂食的措施。对此,本市将推动餐饮企业恢复发展,联合外卖平台企业发放餐饮消费券,对平台企业2022年6月减免的暂停堂食餐饮商户相关费用予以补贴。

  促进餐饮和文化体育娱乐消费回暖的措施还包括:将纳入全市生活服务业发展项目和支持范围的餐饮企业,最高给予审定实际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举办第十届惠民文化消费季,鼓励旅游平台企业、旅行社开发暑期青少年户外体育、科普、文化等实践项目;打造20条“京郊之夏”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出延庆消夏、密云休闲等10个“微度假”目的地;支持精品民宿发展,各生态涵养区年内落地1到2个生态文旅项目。

  关键词 稳增长

  经济持续恢复发展良好态势不会改变

  目前,全市重大投资项目储备库中亿元以上项目超2000个、项目总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近7000亿元,已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有力支撑全市投资平稳运行。

  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本市也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制定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持续激发民间投资,2022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项目推介、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同时,提升投资项目落地效率,加快办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手续;结合“十四五”规划年内完成两批重大投资项目征集储备,推动一批报建审批阶段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疫情冲击是阶段性的、暂时的,长期来看本市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北京有‘稳’的基础、‘进’的后劲。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确保政策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关键环节,努力实现二季度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北京贡献。(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45项措施统筹防疫情稳经济
    在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北京结合实际紧跟出台一批实招。”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确保政策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关键环节,努力实现二季度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北京贡献。
  • 让科普场馆随处可见 北京将打造“科技馆之城”
    首都科技资源集聚、科研人才汇聚,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2021年3月起,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正式启动“春分工程”,带动该校200名研究生科普志愿者走进中小学,大朋友带小朋友进行科学实验、开展科普讲座。
  •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2.1亿元资金助企纾困
    疫情之下,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对上半年产值达到5亿元(含)以上100亿元以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上半年产值0.2‰的物流补贴;对上半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含)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上半年产值0.5‰的物流补贴,预计该项政策将投入财政资金约1亿元。
  • 电子通行证跨省互认 河北交通筑牢京津“防护网”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环京津道路部分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造成物流不畅。目前,河北省204对服务区已全部设置核酸检测点,提供核酸检测和免费抗原检测,筑起守护京津“防护网”。
  • 北京市疾控中心:做好疫情防控 倡导就地过端午
    6月2日0时至15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例,包括丰台区3例、昌平区2例;隔离观察人员4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例,在昌平区。市民继续坚持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倡导就地过节,不聚餐聚会,尤其不要带儿童、老人及体弱者到人员聚集的场所。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