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年来3958条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改善
2022-06-03 08:3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田晨旭)记者2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按照北京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部署,经过五年组织和攻坚,北京市3958条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改善,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6个示范片区环境综合治理同步推进,群众身边的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北京市西城区的文华胡同是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的代表胡同之一。据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城管办科长、文华胡同街巷长刘杨介绍,文华胡同地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划定的中南闹市口文化精华区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是李大钊故居所在地。但在改造之前,文华胡同存在私搭乱建、车辆停放无序、市政设施老旧等多样性问题,群众需求也众口难调,改造工程推进较为缓慢。

  “为推动整治提升工作,一方面我们组织力量了解居民诉求、收集居民意见与建议,为背街小巷整治贡献力量,另一方面邀请了解胡同文化的专业团队制作设计方案,解决居民生活难题。”刘杨介绍。

  对电力箱和空调室外机进行景观美化处理,加装冰裂纹镂空外罩;新增设6个消防栓,完善消防设施,使居民生活安心;引导居民自发摆放盆花、栽种绿植,打造“一门一特色”的立体花园,让胡同更美丽……经过5年多的努力,文华胡同在“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搞大拆大建”的前提下增加了红色底蕴,传承了历史文化与胡同文化,实现了“全面升级”。

  图为文华胡同整治前的面貌。(受访者提供)

  图为文华胡同整治后的面貌。(受访者提供)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整治处副处长陈志娟介绍,自2017年起,北京市先后开展了两个轮次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分区分类、一街一策,连续集中整顿治理。目前北京市已有3958条背街小巷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改善,涌现出雨儿胡同、文华胡同、熊家胡同等一批具有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文明街巷和最美街巷。

  陈志娟说,最新公布的《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市更新规划)》中囊括了公共空间环境的整治要求。在两轮“三年行动”后,会结合城市更新,在街巷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片区治理,以线代面、渐进式地提升区域的整体环境面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精细治理城市部件 北京背街小巷变身网红打卡地
    文华胡同经过环境整治提升以尊重、保留历史文化,突出街巷风情为目标,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出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秩序井然、环境舒适的幽静小巷。北京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思路,从文华胡同的整治过程中可见一斑。
  • 北京45项措施统筹防疫情稳经济
    在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北京结合实际紧跟出台一批实招。”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确保政策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关键环节,努力实现二季度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北京贡献。
  • 让科普场馆随处可见 北京将打造“科技馆之城”
    首都科技资源集聚、科研人才汇聚,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2021年3月起,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正式启动“春分工程”,带动该校200名研究生科普志愿者走进中小学,大朋友带小朋友进行科学实验、开展科普讲座。
  •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2.1亿元资金助企纾困
    疫情之下,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对上半年产值达到5亿元(含)以上100亿元以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上半年产值0.2‰的物流补贴;对上半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含)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上半年产值0.5‰的物流补贴,预计该项政策将投入财政资金约1亿元。
  • 电子通行证跨省互认 河北交通筑牢京津“防护网”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环京津道路部分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造成物流不畅。目前,河北省204对服务区已全部设置核酸检测点,提供核酸检测和免费抗原检测,筑起守护京津“防护网”。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非涉疫高三学生返校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北京:室内文化场所有序开放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