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答疑来了!北京公交地铁刷卡自动验核酸20问
2022-06-01 15:48:48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可否帮别人进行一卡通实体卡的升级?本人有多张一卡通卡,可以都进行升级吗?外地来京人员如何乘坐公交、地铁……目前,北京累计115个地铁站和10条公交线路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刷卡(码)自动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今天上午,针对市民在升级、刷卡(码)产生的各种疑问,市交通委、公交集团、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进行了集中解答。

  【升级方法】

  1.市民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完成升级?

  使用一卡通实体卡、手机NFC的乘客,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办理,或使用微信“扫一扫”扫描在地铁、公交充值网点、一卡通营业厅等处张贴的“一卡通升级”或“北京地铁票务升级服务”二维码办理。使用乘车码APP的乘客按照所使用的APP的提示办理。

  2.使用各种APP的乘客如何升级?

  亿通行APP、公交APP、一卡通APP、支付宝APP、银联云闪付APP、招商银行APP,以及与北京地铁互通的上海、天津、广州、呼和浩特、重庆等城市的地铁APP乘车码乘客,按照所使用APP提示,即可一步完成授权关联健康码。

  3.使用北京公交乘车码乘车的乘客,如何升级?

  可登录北京公交APP或北京公交集团官方网站,根据提示进行升级。如需要帮助他人进行服务升级,可登录北京公交官方网站,点击首页最上方的“北京公交集团启动公交乘车码升级服务工作”链接,根据提示填写被代办人的信息。帮助他人办理时须确保能得到被代办人手机收到的验证码。

  4.外地发行的交通联合卡能否升级?如何升级?

  外地发行的交通联合卡也可以升级。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进行升级,进入“北京一卡通APP”首页,点击“一卡通升级”,按照页面指引进行操作,即可完成升级。关联持卡人北京健康码信息刷卡乘车。如不关联北京健康码,按照现场工作人员防疫指导乘车。

  5.可否帮别人进行一卡通实体卡的升级?

  如果您需要帮助他人进行一卡通实体卡升级,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办理,或使用微信“扫一扫”扫描在地铁、公交充值网点、一卡通营业厅等处张贴的“一卡通升级”或“北京地铁票务升级服务”二维码办理,对他人的一卡通实体卡进行升级。每人代办不能超过5张。

  6.在乘坐地铁或者公交时,如果遇到升级方面的问题,自己不能解决的话,有没有咨询求助渠道?

  如果乘坐地铁或者公交时遇到升级问题,地铁和公交集团都安排了现场工作人员,可协助解决升级时遇到的问题,同时现场工作人员会按照防疫要求协助乘车。在升级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也可查看北京公交、北京地铁、京港地铁、北京一卡通、北京轨道交通路网公司等官方网站、微博或各地铁站内通告,或拨打客服热线010-96166、010-96066、010-96123、010-96165来解决升级问题。

  【升级遇到的问题】

  7.如果本人有多张一卡通卡,可以都进行升级吗?

  每人可绑定一张实体卡和一张手机NFC卡。如您有多张实体卡和手机NFC卡,可以陆续使用,即当已绑定的卡不再使用后,可通过APP解绑、再绑定另一张卡。如您需要将一张卡的余额转到另一张卡中,可到网点办理。如需退卡,一卡通公司持续提供退卡服务。

  8.如果想换一张卡升级,如何为已经升级的一卡通卡解绑?

  您可以使用“北京一卡通APP”进行解绑,具体步骤如下:①进入“北京一卡通APP”首页,②点击“一卡通升级”,③选择您需要解绑的卡片,点击这张卡片右侧的“查看详情”,④点击页面下方的“解绑身份信息”,⑤点击“确认”,完成解绑。

  9.哪些种类的卡片或者乘车APP暂时还不能升级?

  目前,银联卡、数字人民币穿戴产品、支付宝预付费电子单程票及空轨联运票暂时还不能升级。系统启用后,请您选择其他方式进站乘车。

  10.一卡通实体卡升级时,需将绑定的卡片紧贴手机背面NFC感应区或手动输入实体卡卡号。如果通过输入卡号升级,但是实体卡上面的卡号已经不清晰了,怎么办?

  若卡号不清晰,乘客可通过地铁车站自助设备或人工售票窗口,地铁或公交充值网点,一卡通营业厅查询所持一卡通卡号。您也可到退卡网点办理退卡业务,再重新办理新的押金卡,避免因卡号不清,导致业务办理不便。

  11.已经升级的实体卡,还能不能像以前一样退卡?

  升级后的实体卡可像以前一样退卡,如需办理一卡通卡退卡业务,用户可通过现有服务网点办理业务。用户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网点:①“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微信公众号,进入“我的卡通→网点查询”,查询网点;②“北京一卡通公司”官网,首页进入“用户服务→服务网点”,查询网点。

  本次升级不改变卡片使用规则,一卡通卡为电子钱包(电子现金)应用,主要应用于脱机小额支付交易,与使用现金一样,如不慎遗失,无法挂失,请您妥善保管卡片。

  【操作系统、版本问题】

  12.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升级时,对手机操作系统有要求吗?

  需要通过手机进行一卡通卡升级或二维码乘车的乘客,可使用鸿蒙系统、安卓系统、IOS系统的智能手机办理,不支持使用老年机等非智能手机办理。

  13.升级对一卡通APP有版本要求吗?为什么有用户反映使用苹果手机无法为实体卡升级?

  鸿蒙系统手机用户将“北京一卡通”APP升级至5.4.2.0及以上;安卓系统手机用户将“北京一卡通”APP升级至5.4.2.0及以上;苹果手机用户将“北京一卡通”APP版本升级至5.3.2.1及以上,才可办理。

  苹果手机无法为实体卡升级,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北京一卡通”APP版本较低,一卡通APP的各项功能正在持续更新完善,建议将APP版本升级至最新。二是您无法通过贴卡直接读取实体卡卡号,需要以手动方式输入卡号进行升级,请您按照卡面上印制的卡号,进行准确录入,即可升级成功。

  【刷卡(码)、购票问题】

  14.可以使用他人的乘车卡或乘车码乘车吗?

  如冒名使用他人的乘车卡或乘车码乘车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因此,请您不要使用他人的乘车卡或乘车码乘车。

  15.外地来京没有北京健康宝的乘客,如何乘坐公交、地铁?

  您需要完成人工查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符合防疫要求的,可购票或刷卡刷码乘坐公交、地铁。

  16.系统升级后,在地铁车站现场购票和取票时如何办理?一次可以购买多张么?电子单程票如何办理?

  系统启用后,在地铁车站人工窗口现场购/取单程票以及换领福利票的乘客,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和健康码方可购票,在自动售票机购/取单程票的,需自行输入身份证号码后方可购票,一次一人仅限一张,使用后再次购买时需要重新录入身份证号码。老人和儿童在车站现场可由站务人员协助购票。

  系统启用后,电子单程票暂停发售,已购买未使用电子单程票的乘客可在原购买渠道办理退票。

  17.没有升级的交通卡和乘车码,还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吗?

  未升级的交通卡和乘车码还可正常刷卡、刷码乘坐公交、地铁,但每次乘车时都需要人工查验健康码信息。

  【关于老年卡等特定用户】

  18.一些特定人群使用的卡,比如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需要升级吗?遗失后,如何处理?补办的新卡如何升级?

  持有此类乘车卡的用户不需要自行操作。一卡通公司通过技术手段从后台进行优化升级,用户可正常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如您是新申办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的用户,卡片申领成功后,即已升级成功,不需要您亲自操作升级。

  如以上卡片不慎遗失,请及时联系发卡银行挂失,挂失后,已升级的卡片自动解绑。补办新卡时,卡片自动进行升级,不需要您亲自操作。

  19.持卡人同时持有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中的两张或多张时,如何升级?

  如同一持卡人持有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中的两张或多张时,您持有的卡片全都会由有关部门通过技术手段从后台进行优化升级,不需要您亲自操作。提示:上述卡片仅限本人使用,为确保您用卡乘坐公共交通及防疫安全,切勿转借他人。

  20.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升级后,用户可否选择其他一卡通卡升级使用?

  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升级后,用户还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等渠道升级一张一卡通实体卡和一张一卡通(手机NFC)使用。提示:一卡通实体卡和一卡通(手机NFC)不享受以上卡片在公共交通领域的特殊优惠政策。(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最全答疑来了!北京公交地铁刷卡自动验核酸20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