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修复再生水重建鱼鸟天堂
2022-05-11 08:59:0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春天,圆明园水面上又多了几只新孵化的黑天鹅。(记者 王海欣摄)

    一池碧水映衬蓝天,天鹅悠闲游弋,锦鲤成群嬉戏……春末的圆明园铺开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

    水,是圆明园的灵魂。这座以“水景园”著称的大型园林聚水而成景,因水而成趣。近些年因自然水源的紧缺,景观用水改为再生水。如今呈现在人们眼前的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的和谐美景,背后是一段长达15年的生态治理之路。

    再生水科学“加料”

    赋予水乡美景生命

    圆明园的现状水域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约占园区面积的三分之一。历史上圆明园的水源主要来自玉泉山,清代时这处水源十分充足。“随着自然水系的消减,原本的自然水源渐渐不足,圆明园便以密云水库的地表水为主要水源,到了2007年,水资源日益紧缺,于是我们开始使用再生水。”圆明园管理处园林生态科水利专业副高级工程师于亚男介绍,圆明园西北角的紫碧山房是全园最高点,从清河再生水厂输出的再生水通过管道从这里注入,再流向园内水系。再生水有效解决了圆明园的用水需求,但再生水中富含氮、磷等营养物质,在圆明园这样的封闭水体环境中存在水体富营养化的风险。

    为了避免这种风险的发生,从2007年开始,圆明园就持续开展水生态的治理与修复工作。“我们的办法就是以生态治生态。”于亚男说,园内主要通过种植沉水植物、浮叶植物和挺水植物,投放鱼虾螺贝营造水体生态系统,同时,辅以人工管控等生态办法对园内的水生态环境进行优化。“水底种植了苦草、黑藻、眼子菜等沉水植被,这些水草渐渐将湖底覆盖,形成一片地下草坪,为鱼类打造了一个很好的生存、庇护与繁殖的场所。沉水植被的生长也会吸收掉水中的富余营养,起到抑制水华的作用,同时还能防止鱼类扰动淤泥造成水体浑浊。”

    水面之上,则种植睡莲等浮叶植物,以及荷花、鸢尾、千屈菜等挺水植物,一方面对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进行吸附,另一方面打造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水乡美景。

    光有植物还不行,水里还要投放鱼虾螺贝等水生动物。“只有建立生物链,不断增加水体生物多样性,才能形成一个较为稳定的水体生态系统,从而发挥出系统的自净能力,净化水质。”于亚男说。

    水下的生态系统已经建成,水面上,还要进行日常管理和精心养护,水草定时收割,设置喷泉增氧……尤其到了夏天,工人们要从早到晚,一刻不停地收割、打捞水草。

    经过治理,圆明园已完成的水生态修复面积约占全园水域面积的40%以上,水质明显提升至地表水三类及以上,水系末端总氮、总磷去除率分别达到90%和80%左右。

    水生态指标健康

    吸引濒危物种安家

    水生态系统修复后,很多乡土鱼类又成群出现了。比如五彩斑斓的鳑鲏,俗称五彩鱼。这种鱼可以称作是水生态健康与否的风向标,只在水质良好、溶氧充足、生境条件完善、水生态指标健康的水域中生存繁衍。

    良好的生态栖息环境吸引了各种水鸟来圆明园安家。在日常绿化养护工作中,工作人员也会注重避让野生禽类,保留水禽冬季觅食、育雏区域,保障野生动物生存繁衍空间。同时,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呼吁游客爱护野生动植物,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3月29日,圆明园九州景区后湖里,一对黑天鹅宝宝成功孵化,两只小天鹅立即成为圆明园新宠,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黑天鹅一家在湖中时而静静游动,时而将头扎进水中觅食,映衬着一湖碧水和如烟的拂柳,构成一幅绝美的自然画面。湖边还有一只黑天鹅正在孵蛋育雏,周边放置的警戒线帮助黑天鹅安全育雏。游客们也只是远远地静静地看看,生怕惊扰了这“一家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圆明园内拥有陆生植物300多种,观测到的动物400多种,其中鸟类284种,水禽种类占鸟类的30%,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金雕、青头潜鸭),二级保护动物22种,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19种。除了鸟类还观测到蜻蜓28种,其中的低斑蜓是一种极度濒危的蜻蜓。

    2021年,濒危物种青头潜鸭首次现身圆明园,且停留近一个月时间,紫背椋鸟、灰冠鹟莺两种鸟类也先后现身圆明园,据统计,圆明园鸟类比往年新增6种。今年4月,9只白琵鹭盘旋在圆明园上空,刷新了圆明园鸟类品种新纪录。

    水下郁郁葱葱、水面波光粼粼、水上荷花绽放、空中水鸟翔集……好一幅绝美的水域立体图画!(记者 代丽丽)

    (原标题:15年用生态方法解决生态问题 圆明园修复再生水重建鱼鸟天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