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轨道网网络功能,为多区居民进城提速
2022-05-09 09:07: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少一次地铁换乘,对于远道进城的通勤族来说,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意味着有望实现“一坐到底”。《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日前公布,其中最受期待的就是“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跨线运行”,亦庄线等多条线路将通过跨线运营等方式,为市民进城提速。“站城融合”也是“十四五”交通规划重点,1、2号线和八通线的41个出入口将被移出机非隔离带或主辅路隔离带;增建一批“轨道微中心”……未来,地铁不仅跑得更快,轨道上的都市生活也更加便捷。

  推动多条地铁跨线运营

  跨线运营已成为北京轨道交通规划的热词。规划中提到,“十四五”时期,要实现1—八通、9—房山、9—大兴、8—昌平、5—亦庄、10—亦庄等线路之间的跨线运营。

  如何实现这样一批线路的跨线运营?规划提出,要通过网络化检修、网络化停车创造条件。按照“中心城区远端车辆段布局检修功能,近端车辆段停车”的思路,推动网络化检修布局,提高检修效率,特别是将近端车辆段腾出的检修基地转为停车场地,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跨线停车,实现四惠、郭公庄、宋家庄、古城、万柳、回龙观等车辆基地停车资源共享。

  围绕亦庄线提升改造,规划指出,要增加亦庄线支线,实现亦庄线与5号线、10号线直联直通,强化亦庄与中关村、CBD、首都功能核心区等重要区域的联系。对于亦庄居民来说,亦庄线与5号线、10号线直联直通后,将进一步缩减进城时间。

  9号线与大兴线的跨线运营规划颇有看点。根据规划,在城市西南方向,通过增加大兴线与9号线联络线,实现直联直通,强化黄村与丰台科技园、丽泽以及西南部各地区之间的联系。通过增建大兴线与9号线联络线,实现部分大兴线列车跨线运行至9号线,也可以缓解4号线客流压力。

  此外,9号线与房山线的跨线运营也写入规划。今年初,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在人民网政府留言板上回复市民时提到,该工程已完成车辆及信号改造工作,正在进行系统及运营组织优化,在完成后续空载试运行测试及模拟早晚高峰等测试工作后,将适时启动两线跨线运营。

  对于北部居民来说,昌平线与8号线的跨线运营也值得期待。规划提到,昌平线支线延长至海淀山后,实现海淀山后与昌平新城直联直通;增加昌平支线与8号线联络线,实现海淀山后与回龙观、中心城区直联直通;增加昌平线与8号线联络线,实现昌平新城与回龙观、中心城区直联直通;增加市郊铁路S2线与19号线联络线,实现昌平地区与中心城区直联直通。

  市郊铁路与城铁“直联直通”

  随着未来市郊铁路延伸、提速,与地铁跨线运行,将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坐着火车通勤”。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郊铁路运营线路增至4条、市域内运营里程达364.7公里。“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构建方便快捷的首都市郊铁路体系,编制出台市郊铁路线网规划与五年建设行动计划。推进铁路客货运外环线建设和大型铁路编组站外迁,为开行市郊铁路创造有利条件。到2025年,市郊铁路运营里程力争达到600公里。

  一批具体工程计划写入“规划实施要点”——推进东北环线南段、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局部复线扩能改造,推进利用京门线、门大线等既有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市郊铁路,优化提升城市副中心线、东北环线、怀密线等既有线路运营水平;推动铁路客运和货运外环线建设,推进丰西、双桥编组站外迁,疏解过境客货运功能,为开行市郊铁路创造更有利条件;协同推进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推进京广联络线、市郊东南环线(S12)、“三城一区”与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之间轨道线路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未来,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融合度提升。“十四五”时期,计划实现19号线与市郊S2线、平谷线与通密线、平谷线与东北环线直联直通,跨线运营。此外,还将实现“一套体系、一网运营、一票通行、一站安检”。通过对城市副中心线、东北环线等市郊铁路增设复线,推动实现市郊铁路高频次公交化服务。按照付费区换乘要求在城市轨道交通与市郊铁路交会处增建换乘站,对既有换乘站实施升级改造,促进两网融合。

  “站城融合”打造轨道微中心

  下了地铁,不出地面就能进入写字楼、商场,一座座地铁站,正在成为都市生活的“活力中心”。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继续建设发展轨道微中心,均衡轨道网络客流,为客流低迷线段、方向和时段增补客源,提高网络总体运输效能。在规划71个轨道微中心的基础上,结合城轨提速改造,再增加肖村、沙河、南郡、石门、俸伯、长阳、良乡大学城、阎村东、星城、房山城关、燕山11个轨道微中心。与此同时,逐步形成“一个车站一座城”“一条线路一串城”“一张线网一群城”的城市格局,进一步丰富“轨道上的都市生活”。

  为推动“站城融合”,地铁站周边还将进行一系列“小手术”:推进遗留车站出入口建设,实施位置不合理出入口改移,增设车站出入口,推进出入口与周边建筑、地下通道和街区相联通,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的服务水平。具体来讲,要建设开通既有车站在建设时期遗留下来的91个出入口。实施1、2号线和八通线19座车站41个出入口改移,移出机非隔离带或主辅路隔离带。增设车站出入口27个,满足车站客流集散的基本需要。

  “十四五”时期,北京规划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00公里,轨道交通(含市郊铁路)总里程力争达到约1600公里。(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完善轨道网网络功能,为多区居民进城提速 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将跨线运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