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街道志愿服务岗位“手慢无”
2022-05-08 14:31:5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0个名额不到1分钟抢完,参与“秒杀”手慢无……连日来,通州区杨庄街道出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志愿者岗位要靠抢,手慢网慢就“秒光”,社区里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自4月26日杨庄街道新华联锦园、京贸国际公馆和靓景明居3个小区发现初筛阳性病例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和各社区党组织的带动下,杨庄街道17个社区、两个村庄中涌现出500余名志愿者。

  新华联锦园

  好几百人抢几十个岗位

  “我不想暴露年龄,我还要和年轻人抢岗位,暴露了年龄我怕下次不让我抢了。”63岁的高女士每天晚上最重要的事儿,就是在志愿者群里“秒杀”第二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社区会提前一天将志愿服务任务发布在群里,好几百人抢几十个岗位,结果每次认领都比抢红包还快。

  锦园社区的居民做志愿者时更是个顶个认真负责。王阳辰星抢到志愿者名额后,先骑车在小区前前后后转了两遍,认真记下了楼号的分布情况和小区整体环境,“我平时忙于工作,小区里的布局环境都不了解,这次既然要做志愿者,就得先做好准备。”

  年近六十的志愿者李曼则是自创健身操,在引导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同时,带着大家一起活动身体,调动情绪、排忧解闷。

  京贸国际公馆

  每晚定好闹钟抢岗位

  翟奕宁今年才16岁,是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认领的任务是在核酸检测点为前来采样的居民进行身份登记和信息录入。一场全员核酸检测下来,翟奕宁通常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但她依旧很珍惜每次“抢”来的机会。

  每晚9时,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会在微信群里发布第二天的任务,大家接龙抢15个名额。为了每次都能“抢”到任务,翟奕宁定好闹钟,不到9点就早早盯着群里信息。“这孩子认真负责又开朗,是我们的‘团宠’,大家都很喜欢她。”团队里的叔叔阿姨都这么夸她。

  靓景明居

  医生志愿者线上问诊

  “有病人鼻子出血止不住,怎么办啊?”“有位叔叔的手被碎玻璃划伤了,该怎么处理?”

  在靓景明居社区的志愿者群里,临时封控期间不时有这样的求助出现。“棉球泡甘油填塞鼻孔,压迫止血。”“先让病人去居委会,同时联系120。”东直门医院心内科的李聪颖和急诊科的苗攀等医生,在这10天里成了小区的“应急大夫”,通过“线上问诊+线下紧急处理”的方式帮助居民应对就医需求。

  “疫情下社区以‘最小单元’凝聚起抗疫的‘最大力量’,居民群众纷纷主动向前,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屏障。”党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骆倩雯 孙云柯)

  (原标题:抢名额比抢红包快 短短几天涌现出500多位志愿者 这个街道志愿服务岗位“手慢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