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北京公交严查疫情防控措施
2022-05-08 09:16: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在宋家庄公交枢纽站,执法人员对公交场站和车辆进行防疫检查。 记者 邓伟摄

  公交站台排队保持安全距离,行驶途中全程开窗通风,驾驶员班前、班后监测体温……为保障市民公共出行安全,昨天下午,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来到宋家庄公交枢纽,对地面公交行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走上一辆正在进行消杀的公交车,执法人员边走边出“考题”:“哪些是重点消杀部位?”“开窗通风要打开多少厘米?”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的职工一一作答。按照要求,公交车行驶过程中要求全程通风,左前、右后车窗拉开15厘米。此外,乘客碰触频繁的扶手杆、座椅、刷卡机等都是重点消杀部位。

  84路站台上,一些乘客在排队候车,大家自觉地保持着两米左右的安全距离。“运营企业要监督乘客保持安全候车距离,发现不规范佩戴口罩及时纠正。”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十四支队副支队长赵臣嘱咐道。

  随后,执法人员走进公交职工休息室。一条长桌上,整齐摆放着车队各岗位职工每日登记信息,包括班前、班后体温,核酸检测结果等,执法人员对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疫苗接种、防疫责任义务履行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近期,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持续加大对公交枢纽、场站、线路及运营车辆的巡查检查。5月以来,共重点巡查公交场站19座次、公交线路160余条、公交站台285个。“也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地面公交时,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应持7日核酸检测证明乘车,自觉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同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间隔,不随意关闭车辆通风窗,配合乘务人员工作,共同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赵臣说。

  客三分公司第六车队安全兼运营队长张浩介绍,针对此次疫情隐匿传播时间长、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分公司加强了口罩、消毒液、手套等常态防疫物资的储备,严格落实公共区域及运营车辆日常清洁、消杀、通风等工作要求,做到场站100%全覆盖、运营车辆每趟次消毒。

  在运营调度方面,突出对核心区线路、市郊干线、与管控区内客流通道并行线路、地铁采取封站后客流转移线路及管控边界形成的新换乘节点加强监控,合理安排运力,灵活采取措施,保障乘客出行。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一线一方案”,强化对工作日早晚高峰运力的精准投入,采取区间车等调度措施,进一步缩小候车间隔,降低车厢内人员密度。

  昨天上午,在朝阳区首汽友联公司,新一批车辆和司机准备为封控区管控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本报记者 邓伟摄

  防控重点区域应急车队随叫随到

  送病人透析,送孕妇产检……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一支由400辆车组成的应急车队补充到朝阳、房山等区,由社区(村)根据非急危重症患者需求“派单”,随叫随到。

  记者从市交通委、首汽集团获悉,多数驾驶员是执行完冬奥保障任务的精兵强将。按照要求,封控区内执行任务时,驾驶员需要进行二级防护,点对点运送,一客一消杀、一日一核酸。本市已为应急车队核发交通保障“通行证”,并将驾驶员纳入“白名单”,避免因弹窗影响运送任务。司机需要全程穿防护服,并且中途不能下车。

  应急车包括无障碍车、7座商务车

  “400辆车、400名驾驶员组成的应急车队,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非急危重症患者,如孕产检、透析、放化疗等人员就医出行。”首汽集团副总经理马敬忠介绍,应急车队目前主要补充到朝阳、海淀、房山、通州四区,仅朝阳区就已派驻到十余个街乡。派驻车型上,包括普通轿车、无障碍车、7座商务车3种类型。

  5月5日、6日,车队已为朝阳区十八里店、潘家园等重点管控社区内的市民提供就医出行保障100余人次。同时,首汽集团新一批50辆备车及司机准备就绪,将根据各区需求补充运力。

  “为了方便应急车队执行任务,交通部门为这些车辆办理了交通保障车辆通行证,由服务属地盖章后即可提供服务。”市交通委出租(租赁)汽车管理处副处长薛文来介绍,除了通行证,应急车队驾驶员也纳入“白名单”,避免因健康宝弹窗影响运送任务。

  社区按需“派单”,驾驶员闭环管理

  薛文来介绍,当市民有用车需求时,可联系所在社区(村)。“各社区对基础病居民、非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摸排,确保居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再根据需求向应急车队派单。”除了已经对接的四区,其他城区也在对接中。当各地区自筹运力不足时,应急车队将进行“兜底”保障。

  应急车队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驾驶员二级防护,穿着防护服接单,实施点对点运送,一客一消杀、一日一核酸。

  “车队按照各区要求,备好车辆,驾驶员随叫随到。”马敬忠告诉记者,由于许多驾驶员进入封控区后要闭环管理,首汽集团专门成立了后勤保障组,让这些“逆行”的驾驶员没有后顾之忧。

  按照统一安排,车队成立后,驾驶员在应急保障期间,将只承接应急保障任务,不再继续常规运营。

  司机三班倒,保证24小时值守

  昨天上午10时,首汽驾驶员侯劲松准时到达双井社区一处封控点,用车的是一位80岁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家属陪同下前往北京医院治疗。检查完社区发的红色通行证、派车单以及健康宝和核酸阴性证明,侯劲松开始了这次特殊的运营。

  特殊在于开车要穿戴蓝色防护服、N95口罩、面罩、橡胶手套,十分憋闷。另外,从开车到等候患者就诊的两个多小时中,都不能中途下车。

  按照社区安排,侯劲松和另外9名同事,负责服务垂杨柳东、垂杨柳西、广和里、和平村四个片区。“八小时一个班,三班倒,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驾驶员张兆棋自告奋勇,承担了夜里备班任务。“说实话,刚接到任务时,心里也犯嘀咕,但报到后,感受到社区的暖心服务、严格的防护措施,看到居民真切的出行需求,加上我们自己也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就觉得很有信心为居民做好服务。”张兆棋说,他会坚守到服务片区全部解封的那一刻。(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本市北京公交严查疫情防控措施 公交全程开窗至少15厘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