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重点区域应急车队随叫随到
2022-05-08 14:31:4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送病人透析,送孕妇产检……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一支由400辆车组成的应急车队补充到朝阳、房山等区,由社区(村)根据非急危重症患者需求“派单”,随叫随到。

  记者从市交通委、首汽集团获悉,多数驾驶员是执行完冬奥保障任务的精兵强将。按照要求,封控区内执行任务时,驾驶员需要进行二级防护,点对点运送,一客一消杀、一日一核酸。本市已为应急车队核发交通保障“通行证”,并将驾驶员纳入“白名单”,避免因弹窗影响运送任务。司机需要全程穿防护服,并且中途不能下车。

  驾驶员纳入“白名单”

  “400辆车、400名驾驶员组成的应急车队,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非急危重症患者,如孕产检、透析、放化疗等人员就医出行。”首汽集团副总经理马敬忠介绍,应急车队目前主要补充到朝阳、海淀、房山、通州四区,仅朝阳区就已派驻到十余个街乡。派驻车型上,包括普通轿车、无障碍车、7座商务车3种类型。

  5月5日、6日,车队已为朝阳区十八里店、潘家园等重点管控社区内的市民提供就医出行保障100余人次。同时,首汽集团新一批50辆备车及司机准备就绪,将根据各区需求补充运力。

  “为了方便应急车队执行任务,交通部门为这些车辆办理了交通保障车辆通行证,由服务属地盖章后即可提供服务。”市交通委出租(租赁)汽车管理处副处长薛文来介绍,除了通行证,应急车队驾驶员也纳入“白名单”,避免因健康宝弹窗影响运送任务。

  社区按需“派单”

  薛文来介绍,当市民有用车需求时,可联系所在社区(村)。“各社区对基础病居民、非急危重症患者进行摸排,确保居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再根据需求向应急车队派单。”除了已经对接的四区,其他城区也在对接中。当各地区自筹运力不足时,应急车队将进行“兜底”保障。

  应急车队要严格遵守防疫要求——驾驶员二级防护,穿着防护服接单,实施点对点运送,一客一消杀、一日一核酸。“车队按照各区要求,备好车辆,驾驶员随叫随到。”马敬忠告诉记者,首汽集团专门成立了后勤保障组,让这些“逆行”的驾驶员没有后顾之忧。

  按照统一安排,车队成立后,驾驶员在应急保障期间,将只承接应急保障任务,不再继续常规运营。

  保证24小时值守

  昨天上午10时,首汽驾驶员侯劲松准时到达双井社区一处封控点,用车的是一位80岁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家属陪同下前往北京医院治疗。检查完社区发的红色通行证、派车单以及健康宝和核酸阴性证明,侯劲松开始了这次特殊的运营。特殊在于开车要穿戴蓝色防护服、N95口罩、面罩、橡胶手套。另外,从开车到等候患者就诊的两个多小时中,都不能中途下车。

  按照社区安排,侯劲松和另外9名同事,负责服务垂杨柳东、垂杨柳西、广和里、和平村四个片区。“三班倒,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驾驶员张兆棋自告奋勇,承担了夜里备班任务。他说,他会坚守到服务片区全部解封的那一刻。 (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送病人透析 送孕妇产检 防控重点区域应急车队随叫随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