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圈”出居民文化新生活
2022-05-03 09:44:3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午后,广宁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文创工作室里,社区居民在参加手工艺术活动,活动同时通过直播惠及更多居民(资料片)。

  从家中出发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就近享受到免费的文化服务,这样的服务圈被称为“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北京目前已建成市、区、街乡、社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共6937个,它们编织出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网,“圈”出了市民的文化新生活。

  优化文化空间,激发社区活力

  紧邻首钢大跳台的石景山区广宁街道,过去在外人眼里是个“沉睡”的街道。辖区6.1平方公里内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区热电厂的老职工。伴随冬奥会举办和后冬奥时代公共文化服务的持续发力,老住户们心中有了一个社区精神家园——广宁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和广宁街道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

  2019年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挂牌成为首家冬奥社区,居民对公共文化活动空间的需求也日益增高。去年,街道腾退小旅馆和小餐馆,改造出建筑面积2334平方米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外形简约时尚,内里设有冬奥展厅、区图书馆分馆、多功能厅、文创工作室、少儿活动室、综合排练厅,灯光、音响、LED屏、排练镜墙一应俱全。而斜对面的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占地面积4350平方米,也能满足多种文体休闲需求。

  广宁的老住户无论从哪个社区过来,直线距离都不超过2公里。再加上广宁街道辖区内还有3处社区级文化活动室保持开放,实现了“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也点燃了居民的文化激情。“别看我们街道只有5个社区,却有28支业余文体团队,队员700多人。”广宁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纪锋介绍,其中的艺枫舞蹈队、艺枫模特队、艺枫合唱团,经常可以在区级比赛中见到他们的身影,而艺枫老年轮滑队更是一支网红团队,不仅自娱自乐,还常常去其他街道、其他区表演和授课……

  广宁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是全市334个街乡文化中心当中的一个。目前,北京建有市、区、街乡、社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共6937个,它们为培养、维护、激发1.9万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和众多市民的文艺热情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和细水长流的服务。“街乡综合文化中心不仅实现建有率100%,按照北京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即乡镇综合文化中心不低于1200平方米,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不低于800平方米的要求,还实现了达标率超过96%。”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距离居民最近的社区村综合文化室,全市也有6560个。除此以外,遍布城市各个角落5616个各类文化广场和200余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借还书机,也在为人们提供丰富的活动空间和便捷的文化服务。

  采取社会化运营,保障服务时间

  在广宁,无论周一还是周日,无论早9时还是晚20时,居民推门就可以进入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同样的便捷也可以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东城区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等地享受到。这些公共文化设施能保持“超长待机”时间,都得益于聘请了社会化运营团队。东城区内务部街27号院的运营团队是一群海归年轻人,他们设计的文化活动既贴近居民生活又充满时尚感,以艺术推动社区发展。在运营团队努力下,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点亮北京、北京阅读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走进胡同,来到社区居民身边,城市最新潮的脉动与老城胡同肌理相融一体,散发出别样魅力。

  目前全市已有266个街乡、社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室)采取社会化运营,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富有演艺资源的京演集团、保利集团,富有文化产业资源的77文创、首创郎园等作为服务提供方,参与到公共文化设施的社会化运营中来。“通过社会化运营,全区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服务项目和服务人次较实施运营前同期增长6倍以上。”石景山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效果显而易见。

  公共文化服务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目前石景山区、东城区已先后出台有关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的系列文件,构建了“选、管、用、培”的全流程机制,有效提升政府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居民跨时空享受

  近两年,北京已有8个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以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其中,在互联网时代活用新型传播方式让更多居民跨时空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今年元旦前夕,一个名为“东坝君”的视频号火了起来。由郎园社区文化管家团队与朝阳区东坝乡联合举办的“东坝之星”评选,吸引了26个社区的100组文艺能人通过小视频大展才艺。歌舞、朗诵、手工制作……居民的才艺丰富多彩,10天内吸引了36万人次浏览量、3万人次点赞量和1万多次转发,其触达范围之广、渗透率之高创历史纪录。疫情以来,公共文化活动由线下转线上逐渐常态化,东城区美后肆时·景山三市民文化中心去年曾组织7大主题110场文化直播。今年一季度,文化直播也已有35场,除了辖区内的景东社区、钟鼓社区、汪芝麻社区、吉祥社区等社区居民观看,优质线上内容还很快打破社区界限,被广为传播。

  石景山区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过程中,摸索出提高政府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着力点——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该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数据平台,整合了“石景山文E” APP、首都图书馆“一卡通”系统等。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被用于社会化运营绩效考核、用户画像、定制化活动服务内容推送、重点变化情况提示等多种场景。

  伴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正不断升高,最终让北京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记者 李洋)

  专家点评

  “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可获得性强

  公共文化是老百姓生活中的文化。因此,近在身边,方便享用,可获得性强,是首先应考虑的。“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既是一种形象的表达,又是实实在在的公共文化服务半径、网点布局的要求。社会化管理运营,是以体制机制的创新解决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好用好的有效办法;发展数字智慧化服务,是互联网时代公共文化服务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的必然选择。这标志着公共文化服务朝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扎实迈进。

  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为王”。“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长久吸引力、持续发展动能,在于服务内容的丰富多彩、不断创新。这既需要政府持续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又需要运营团队的创意设计、组织协调,更需要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自我创造和自我服务。与编织设施网络相比,完善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持续服务创新是更重要、艰巨和长期的任务。(北京大学教授、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开设绿色通道 全城暖心 确保老年人“应检尽检”
    今天,在西城区什刹海街道西海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有序参与检测。戴琪果 摄  在丰台区万润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指引老年人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登记、采样。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起街道组织的集中核酸检测点,在小区里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以老人和小孩居多。
  • 返岗上班第一天 清晨4时 医务人员起床准备
    在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东城区钟鼓楼文化广场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阳光下,医护人员熟练地进行采集工作,打开瓶盖、进行采样、收集样本、进行消毒,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做完核酸的人员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
  • 朝阳部分临时管控社区解封
    今天,朝阳调整了部分区域的管控措施。劲松街道16个社区处于临时管控区内,此次有7个社区解除临时管控措施,分别是百环社区、百环东社区、八棵杨社区、和谐雅园社区、西大望路社区、首城社区、西大望路南社区。
  • 北京健康宝被弹窗了怎么办?别着急,解除方法有这些
    面对当前北京的疫情形势,大家关心到底什么情况会被弹窗,一旦被弹窗,又该如何解除?一些特殊情形如何查验核酸检测结果?
  • 北京:“五一”假期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市旅游接待总人数30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8亿元。市民出游半径缩小,线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北京:“五一”期间取消餐馆堂食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让封控区百姓吃上新鲜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