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细节执法 守护城乡环境
2022-04-14 10:2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夏子麟 王浩)春暖花开,北京市密云区城乡春意盎然。美丽的城乡环境背后,是城市治理者的默默付出。连日来,密云区城管系统针对城乡环境秩序加大整治力度,特别是对乱丢垃圾、占道经营、无照经营、违规垂钓等行为,积极引导,规范行为,共出动执法力量千余人次,助力密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乡环境。

  “一个烟头也不能有”

  正午12点,大城子镇综合执法队联合镇六护工作人员在大城子镇墙子路村至河北界路段检查过往司机乱扔废弃物现象,一小时内就查处了3起丢弃烟头、矿泉水瓶、废纸等废弃物案件。

  大城子镇墙子路村地处河北省兴隆、北京平谷交界处,每天行驶于这条公路的运输车辆很多。每到中午,排队等候过检查站的司机师傅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屡见不鲜。

  “这是您扔的烟头吗?”执法人员询问一辆蓝色大车司机,并向其告知违反了《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相关款项。经过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大车司机师傅不好意思地点头承认,连忙从大型运输车上下来,走到路边捡起了烟头,承诺将不再发生此类行为。扔烟头、矿泉水瓶事小,但通过专项执法,警示了司机,维护了大环境。

  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对密兴路沿线运输车辆日常巡查和夜间巡查力度。(密云区供图)

  “提前占位”畅通村路

  4月13日清晨5点45分,天刚亮,密云区西田各庄镇卸甲山村,身穿蓝色制服的西田各庄镇综合执法队队长周斌和队友已整齐地站在村公路上。一周来,他和同事们都是这个时间来村路“占地儿”。

  为啥要占地儿?周斌管这叫“提前占位”。他介绍,据有关部门的防疫要求,镇上仓头大集、卸甲山的大集暂停关闭,小商户们就来到了村公路边,既无照经营,又肆意占道,影响过往行车,也给防疫工作带来隐患

  执法有据,以理服人。西田各庄镇综合执法队分别对大集常活跃的小商贩进行了两轮次的说教和劝阻,但周边一些游商见到马路上聚集售卖还不用交管理费,也加入了进来。“那我们就在游商到来之前,抢先占位,见到我们在,游商自然就望而却步了,也就明白不能在这一带卖东西了。”周斌说。

一周多来,西田各庄镇综合执法队全员上岗,和镇六护人员以及村里的志愿者每天天刚亮就出现在仓头、渤海寨、卸甲山、马营村的公路周边,及时劝阻游商,防止聚集,恢复了村路以往的宁静和有序。

  凌晨“盯梢”护水清

  密云区北庄镇有条“清水河”,宽宽的河面,清澈的流水蜿蜒整个镇域。这里常年水鸟栖息,水草丰沛,生态环境十分优美。

  住在河两岸的村民自觉维护周边环境,然而也存在个别破坏清水河周边环境的行为。北庄镇综合执法队经过前期了解,组织了一场凌晨突袭,专门巡查沿河违规垂钓行为。凌晨4点多,天还黑着,一村民带着橡皮船、手电筒和垂钓设备,偷摸到河边钓鱼。违规垂钓的男子本想打个时间差,没想到被执法队员抓个现形,只能接受处罚。

  北京市密云区北庄镇综合执法队对沿河违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密云区供图)

  巡查了一大圈,回到队里,天才逐渐亮起来,虽然辛苦,但对村民的垂钓行为的警告,换来的是清水河的生态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8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