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别的“晚宴” 安宁病房的“思念”音乐会
2022-04-05 15:12:1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4日)傍晚,在大提琴曲《晚宴》的沉吟声中,一场特别的“晚宴”拉开帷幕。时值清明,20位特别的“观众”相聚在一起,静静聆听这场以“思念”为主题的音乐会。他们,都是北京市海淀医院安宁疗护病房5年来曾“送别”的患者的家人。

  “亲人离世是一件不幸的事,但在此过程中,我们之间的感情,我们人生的阅历和对世界的看法,都变得不一样了。这样的‘不一样’,让我们得以在纪念中更好地前行。”2019年夏天,佟女士的母亲在海淀医院安宁疗护病房离世。3年来,安宁疗护病房的多学科团队一直以专业方式持续陪伴着他们,支持着整个家庭顺利度过哀伤期。

  “从2017年3月6日开张至今,安宁疗护病房已经走过5个年头。在此期间,我们陪伴300多个家庭走过他们亲人生命最后的时光。”安宁疗护病房主任秦苑说。

  “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悄悄打开它在夏日的夜晚。那是等到整片森林都入睡后,属于我自己的小秘密。”伴随着《装满星星的口袋》轻盈空灵的歌声,遗属们将心事写下,装进信封,交给安宁疗护团队的医护人员。安宁疗护团队将为这些积攒在内心深处沉重如山又耀眼如星的秘密,找到妥善安置的出口。

  秦苑说,每年的清明时节,海淀医院的安宁疗护团队都会举办不同形式的追思活动,静静陪伴和聆听失去亲人的朋友倾诉,让他们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悲伤、思念。

  “生死两相安,是安宁疗护的一个重要的理念。”秦苑说,安宁疗护的题中之义不仅仅是帮助生命终末期的患者缓解痛苦、有尊严地“谢幕”,也包括支持患者的家属从容面对亲人最后的旅程,以及为丧亲者提供更好的社会人文支持环境,帮助他们真正逐渐走出伤痛,重启正常的生活。(记者孙乐琪 实习生柴嵘)

  (原标题:5年陪伴300多个家庭走过亲人最后时光 安宁病房的“思念”音乐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遗体整容师:给逝者体面的告别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