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变身百姓家宴菜肴 北京总产量今年突破3万斤
2022-03-31 09:19: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羊肚菌是世界上稀有的食用菌之一,因其独特的口感与飘香四溢的味道,成为很多国家国宴上的“宠儿”。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本市在顺义、昌平、大兴、怀柔等区都有羊肚菌种植。经过近4年的技术攻关,到了今年的羊肚菌生产季,京郊多个种植园区达到亩产1000斤以上的产量水平,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据估算,今年北京羊肚菌总产量将突破3万斤,推动“国宴珍品”变为“家宴菜肴”,丰富百姓餐桌。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长子营镇河津村的和莓庄园,走进一间半地下的温室大棚,放眼望去,地上长满了一扎多长的羊肚菌。墨绿色的菌盖呈蜂巢状,外形颇似羊肚儿。两名园区工人手拿月牙状的小刀,正忙着采收。北青报记者发现,与常见菌菇不同,羊肚菌不是长在菌棒上,而是直接“扎根”在土里。在羊肚菌周围,整齐摆放着许多像A4纸那么大的塑料袋子。“这些是营养包,是实现羊肚菌高产的关键技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食用菌科科长魏金康说,“羊肚菌的生长条件十分严苛,如何实现稳产、高产栽培是技术人员近年来研究的重点。”

  据介绍,营养包里主要成分是小麦粒和玉米芯。“羊肚菌在生长过程中,对氮元素的需求量非常旺盛。我们通过反复研究试验,发现羊肚菌对小麦里的氮元素吸收效果最好,于是,技术人员对营养包的成分进行了改良。”魏金康说,播菌种时,种植户在营养包的底部划三条口子,然后紧贴地面摆放。长出的菌丝会主动“爬”进营养袋里汲取养分。营养包的施放量也从最初的每亩1200袋增加至每亩2800袋。此外,技术人员还从温湿度控制、土壤灭菌等方面对种植户给予技术指导,并初步构建起“种质优、菌种壮、土壤净、肥力足、气温润”的栽培技术体系。通过综合施策,本市羊肚菌种植产量得到大幅提升。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羊肚菌的上市时间为2月下旬至4月下旬。今年生产季,顺义区三村菇业合作社、大兴区长子营镇河津村和莓庄园北京基地、昌平区银黄农业示范园、怀柔区中菌菌业基地等均取得了亩产超1000斤的产量水平,市民可通过盒马生鲜、菜鲜果美超市等渠道购买。(记者 王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北京2021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8258件
    《2021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昨天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正式公布。本市优化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页面,提供分类检索和政策解读链接,增加国务院文件、地方法规查询入口以及热门政策专栏,便利公众查阅。
  • 北京今年将改造提升354条背街小巷
    今年是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据了解,2021年,北京完成1396条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其中,城六区和通州区打造的200条精品街巷纳入年度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
  • 60余件水墨精品勾勒大运河畔“万重山”
    图为王赫的《镜中景千里江山》。此次展览共分为“万重山·卧游”“万重山·凭阑”两个板块,力图以多样的形式和多种媒材混合,共同探讨中国水墨艺术在当下的探索与方向。步入一层展厅的“万重山·卧游”部分,一幅幅水墨山水呈现的不仅是自然景色,更是艺术家个性的风格与观念。
  • 北京:到2025年新首钢地区总收入力争实现400亿
    近日,市新首钢领导小组印发《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是京西矿区转型的重点项目,也是带动山区绿色发展的标杆工程。
  • 羊肚菌变身百姓家宴菜肴 北京总产量今年三万斤
    羊肚菌是世界上稀有的食用菌之一,因其独特的口感与飘香四溢的味道,成为很多国家国宴上的“宠儿”。”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食用菌科科长魏金康说,“羊肚菌的生长条件十分严苛,如何实现稳产、高产栽培是技术人员近年来研究的重点。
运河春色
运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18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