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供水设施首次完成全面“体检”
2022-03-30 09:12:4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全市供水设施首次全面“体检”自去年启动,共涉及66座供水厂及相关配套设施、12474公里供水管线。目前普查已经完成。

  承灾体是自然灾害直接威胁和影响的对象,城乡房屋、道路交通、供水设施等都是重要的承灾体。这些承灾体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开展承灾体普查,给首都供水设施做一次全面‘体检’,是为了在发病前找到隐藏的‘病灶’,让隐患消弭于无形。”市供水管理事务中心城镇供水监督科负责人税朋勃说。

  税朋勃介绍,去年10月,依据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相关工作要求,市水务局组织开展了北京市供水设施承灾体普查工作,对全市66座公共供水厂及其配套取水设施、加压及调压泵站设施,12474公里供水管线进行全方位的摸底调查。调查内容涉及沉降情况、地质环境、抗震设防烈度、风载、防洪标准、构件锈蚀情况等,为建立自然灾害防治的风险基础数据库,供水管线的消隐奠定了基础。

  此次供水设施普查几乎涵盖了本市全部公共供水厂及800余座配套供水设施,普查管网长度占全市供水管网总长度的70%。为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普查期间,工作组共核查了12万余份档案资料,时间跨度从1951年到2020年,全面摸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供水设施记录在册的相关情况。考虑到单一的业内记录可能存在偏颇遗漏,工作组同时利用管线GIS系统、设计资料、施工和竣工验收资料,结合城建档案馆存档资料和实地走访进行核准,以“零缺陷”的标准严控数据质量。

  “普查的意义在于数据都能用在‘刀刃’上。”税朋勃说,按照“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原则,水务部门正在积极探索普查成果在提升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服务首都发展大局、水务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去年11月底,延庆区率先完成普查工作,并将数据应用于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的用水保障。

  市水务局供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供水设施普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数据汇交。下一步,市水务系统将运用云技术、物联网等,结合首都智慧水务建设,让数据上“云”,并对供水设施进行实时监测,提高供水设施城市化、智慧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许睿)

  (原标题:全市供水设施首次完成全面“体检”涉及66座供水厂 12474公里供水管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全市供水设施首次完成全面“体检”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全市供水设施首次全面“体检”自去年启动,共涉及66座供水厂及相关配套设施、12474公里供水管线。此次供水设施普查几乎涵盖了本市全部公共供水厂及800余座配套供水设施,普查管网长度占全市供水管网总长度的70%。
  • 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昨天上午,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延昆,中央外办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建超出席。
  • 运河商务区用上“聪明”绿电
    在北京国际财富中心园区,屋顶灰色光伏板与古色古香的建筑完美融合。项目全部投运后,不仅每年可生产“绿电”约3500万度,还能实时根据电网需求合理消纳或存储电能,实现清洁能源“聪明”使用。
  • 北京市研究城乡结合部减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事项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减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事项。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利用,打开高精尖产业发展空间,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
  • 京西北“菜篮子”水屯市场试营业
    北京再添重量级“菜篮子”。水屯农产品市场隶属于首农食品集团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水屯农产品市场不仅是北京市西北地区最大的农贸批发市场,也是北京西北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承担着我国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农产品进京销售的重要任务。
运河春色
运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