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首超90分
2022-03-20 15:20:3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0.06分!2021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公布。与上年相比,提高1.73分,首次突破90分台阶,并保持“十六连升”。首都文明办近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驾车礼让、垃圾分类公共行为明显改善,但乱堆乱放、乱停乱摆、乱扔乱倒不文明现象发生率较高。

  此次调查历时6个月,收回有效问卷10044份。总体结论表明,北京市群众性“迎冬奥”“庆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广泛深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文明促进工作全面深入,大幅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

  此次测评的九大公共文明领域中,医疗秩序、文明旅游、文明观赏排名前三。交通安全秩序、公共卫生显著提升,驾车礼让、垃圾分类公共行为明显改善,乱贴乱画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其中,公共卫生行为文明指数得分90.18,环比2020年提升了1.99分值。

  驾车礼让已成为首都北京一道亮丽风景线。文明驾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文明指数93.99,高于总指数。观测显示,不文明驾驶行为发生频次环比2020年下降了41.96%,说明不文明驾车现象明显减少。

  光盘行动蔚然成风。通过在学校食堂、社会餐饮门店等实地观察发现,用餐者能点餐节制,餐馆均配备文明点餐用餐引导员,都提供了餐后打包盒,大部分都实现分餐制和使用公筷。

  然而,仍有一些不文明行为发生率较高。首先是社区环境脏乱差顽疾仍存在。“在阳台外、窗外、屋顶等空间悬挂或者堆放物品”“乱倒垃圾不分类”“乱扔垃圾、乱丢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现象比较突出;其次是公共场所秩序问题仍较为突出。“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守秩序、争抢上车、不让座、抢占座位”等得分较低。此外,楼道乱堆乱放影响居民生活环境、杂物乱扔乱倒等依然时有发生。(记者任珊)

  (原标题:首都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首超90分 驾车礼让垃圾分类改善最明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