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助力“双减” 本市将创新课后服务机制
2022-03-20 15:19: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教育科研将为“双减”服务。市教委近日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纲要》,明确将围绕“双减”工作开展教育教学方法变革、课后服务机制创新等研究;研究“双减”政策下教师轮岗交流的措施,建立有吸引力的教师薪酬制度。

  根据规划纲要,围绕“双减”和教育质量提升,本市将开展课堂教学模式变革、教学方法创新等基础问题研究;关注学生深度学习,加强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研究开发智能教学系统,加强教学效果智能诊断研究。

  本市还将开展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机制研究;深入研究优化集团化办学布局、完善集团治理结构的机制;加强学区制改革研究,健全完善学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开展课后服务机制创新研究,推进“双减”工作落实。

  “双减”背景下,教育科研还将助力教师人才建设。本市将探索研究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区管校聘”等教师配置方式;研究“双减”政策下教师轮岗交流的措施;研究教师待遇的保障措施,建立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教师薪酬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研究,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师德建设体系,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研究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路径,开发教师培训内容。

  此外,本市还将探索首都数字教育资源库的建设路径,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信息系统深度整合;加强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促进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加强智慧教室、智能教学助手、人工智能教师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研究。(记者李祺瑶)

  (原标题:教育科研助力“双减” 本市将创新课后服务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社会工作新标识发布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北京迎来"鸟中活化石"中华秋沙鸭
长安街上玉兰开
长安街上玉兰开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