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冬残奥的故事:双腿截肢登山家攀上人生又一奥运“高峰”
2022-03-13 10:4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3月4日晚,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会徽展示环节中,73岁的夏伯渝“本色”演绎了自己的故事:这位双腿截肢的珠峰登顶者,穿戴义肢登上了“山的高峰”,然后将手杖化作翅膀,鼓舞双臂残疾的小朋友为心中梦想展翅翱翔。

  短短40多秒,浓缩了40多年来夏伯渝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历程。

  “不是我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接纳了我。”提及当年的经历,夏伯渝说,“大自然永远不会被征服,但征服自己的命运是可以的。”

  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夏伯渝是成员之一。他和队友攀到8600米时遭遇暴风雪,不得不下撤。夏伯渝双脚严重冻伤,在医院等待截肢手术时,从收音机里听到队友登顶的消息,悲喜交加。

  安装了义肢后,夏伯渝逐渐可以如常生活,但年少时的登山梦一直深埋于心。2008年,为给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助威,他穿戴着义肢,重返珠峰北坡大本营。站在那里,他重新燃起希望,觉得梦想并非遥不可及,便暗下决心一定要登顶珠峰。

  夏伯渝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 摄

  为了积累经验,夏伯渝先后攀登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6178米的玉珠峰、主峰6250米的四姑娘山等,还徒步穿越了腾格里沙漠。他还加强了日常训练:每天早晨4点起床,开始90分钟力量训练,再骑车到离家20公里外的香山开始登山训练……

  2014年到2016年,夏伯渝三次尝试登顶珠峰,均遭遇雪崩、地震、暴风雪等大自然的考验;最近的一次,距离珠峰之巅仅有90多米。

  “当时特别不甘心。”夏伯渝回忆,“如果是我自己一个人,肯定不顾一切要上去。但我和向导是一个团队,还是要考虑到所有人的安全。”

  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使夏伯渝气馁。2018年5月14日,经过7天跋涉,69岁的他终于站上世界最高峰。

  “在珠峰顶端,体力已经透支,但大脑还在激动地运转。我想到实现人生梦想,背后是家人的包容和关爱,是所有帮助我的人的共同努力,就想着今后怎样去报答。”夏伯渝说。

  夏伯渝正在攀登珠峰。(受访者供图)

  2021年12月,夏伯渝收到了北京冬残奥组委的邀请,在开幕式上表演自己的经历。“我太激动了!”夏伯渝说,“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残疾人风貌的好机会,也是报答社会的好机会。”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汇集了来自中国多地、各行各业的表演者,其中残疾人占比约为30%,体现了“残健融合”的理念。

  夏伯渝有点紧张。“我是搞体育的,对表演一无所知。”他说,“但有再大的困难也一定要演好!”

  排练期间,动作细节多次调整,对音乐不太“灵光”的夏伯渝要随时根据要求,穿戴着义肢调整步频,以达到与音乐完全合拍。他反复听音乐、打节拍,“就连睡觉都在练习”。

  “尽管动作不多,但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我觉得这一次,我又登上了生命中另一座高峰。”夏伯渝在演出后感慨道,“如果我的表演能给残疾朋友带来一些启迪,我会感到很欣慰。”

   3月2日,夏伯渝(左)在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上展示点燃的城市火种火炬。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在排演中,夏伯渝认识了更多残疾朋友。“有一位朋友半身截瘫,坚持每天坐着轮椅去画画,展现世界的美;还有一位朋友没有双手,靠着双臂和嘴摄影,多次获得全国性奖项……”夏伯渝细数,“越来越多残疾人对社会做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虽已年过七旬,夏伯渝依然脚步向前,此前就为自己定下“7+2”的新目标——七大洲的最高峰以及南北极的极点,目前已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和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疫情后,他又制定了“百城千山”计划,希望能在祖国的崇山峻岭中身体力行地鼓舞残疾人参加运动,已“打卡”成功二十几座。

  作为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体育运动协会会长,夏伯渝还为残疾人制定了特殊的锻炼计划,并联系厂家研发适合残疾人使用的运动设施。

  “只要愿意,残疾朋友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从而改善自身的运动功能和精神状态。”夏伯渝说,时代更包容、社会更支持,中国的残疾人群体要更加自信地攀登人生和事业的更高峰。(记者:李德欣、倪元锦、林苗苗、王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我与冬残奥的故事:双腿截肢登山家攀上人生又一奥运“高峰”
      夏伯渝正在攀登珠峰。
  • 冬残奥会让“双奥之城”更温暖
    14年间,以筹办冬残奥会为契机,北京的无障碍水平显著提升,助残理念深入人心,“双奥之城”用更便捷、人性化、有温度的城市环境欢迎全球各地的八方来客。与冬残奥结缘,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
    3月11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李锐将其传递过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捐赠给香山革命纪念馆。以本次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入藏为契机,该馆将继续拓展征集反映新时代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历史见证物,着力打造香山革命历史学术研究和展览展示新品牌。
  • 春雨润京 生机勃发
    昨天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湿润了大地万物,让一切充满生机和活力。通州区西海子公园里,春雨润湿刚刚盛开的玉兰与迎春花,舒适的游园环境吸引市民前来健身。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 我和小树共成长
    昨天,“放飞绿色梦想 保护地球未来”公益活动在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农场举行,孩子们与家长一起种下一片“绿色梦想林”,并挂上了爱心卡。本报特约摄影 王希宝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