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赛后将对公众开放
2022-03-13 08:42: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君宝、罗鑫)12日,北京冬奥组委遗产项目负责人刘兴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赛后将对公众开放。

  刘兴华举例,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部分场地将持续举办高水平高山滑雪赛事,为专业队伍提供培训基地,部分区域也会开放给公众,供全民健身使用。

  此外,刘兴华介绍,北京冬奥组委从筹办工作开始就高度重视遗产工作。在促进残疾人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方面,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的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参与人数从最初的约万人增长到如今单季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我们将冰雪运动纳入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课程里,并向残疾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冰雪场地,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综合处处长窦维说。

  在残疾人竞技体育方面,资料显示,在北京冬奥会申办前,中国在冬残奥全部六个大项中仅开展了两个项目,累计参与的运动员不足50人。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在此基础上,中国冬残奥项目的训练能力和水平日益提高,运动员、技术官员人数不断提升,参赛成绩逐步取得历史性突破。

  不仅在体育方面,因为冬残奥会的举办,使得北京、张家口等地无障碍环境建设得到大幅提升。冬残奥会也推动了包容性社会建设,在全国助残日等节点开展的各类宣讲活动,促进了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近年来全社会理解尊重帮助残疾人的氛围更浓厚,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窦维表示,北京冬残奥会的遗产覆盖面还有很多,包括人才以及残疾人服务的相关标准化建设等。“成功举办冬残奥会不是终点,接下来会继续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让残疾人享受美好生活。”刘兴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入藏香山革命纪念馆
    3月11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李锐将其传递过的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捐赠给香山革命纪念馆。以本次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入藏为契机,该馆将继续拓展征集反映新时代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历史见证物,着力打造香山革命历史学术研究和展览展示新品牌。
  • 春雨润京 生机勃发
    昨天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湿润了大地万物,让一切充满生机和活力。通州区西海子公园里,春雨润湿刚刚盛开的玉兰与迎春花,舒适的游园环境吸引市民前来健身。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 我和小树共成长
    昨天,“放飞绿色梦想 保护地球未来”公益活动在第五季龙水凤港生态农场举行,孩子们与家长一起种下一片“绿色梦想林”,并挂上了爱心卡。本报特约摄影 王希宝
  • 生鲜奥莱进社区 临期生鲜能否成为新风口?
    随着反对食品浪费成为社会共识,临期食品市场日渐升温。盒马方面表示,开出生鲜奥莱这个新业态,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减少门店和加工中心的损耗,另一方面是为了打入下沉市场。临期食品市场如果要可持续发展,需要格外注意食品安全以及精细化管理,避免临期变过期。
  • 每月设立两天开放日 国际标准冰壶场向残疾人开放
    “我和冬奥有个约会”冰壶体验日活动日前在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冰壶冰球运动馆举行。为了方便残疾人,场馆设置了自动门、无障碍扶手、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座席等设施,并在赛道处设置坡道,方便乘坐轮椅上冰。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