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起将迎来涉北京冬残奥会人员离境高峰期
2022-03-13 09:04:4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晚(13日),北京冬残奥会将正式闭幕。北京冬奥组委抵离中心副主任周玲日前在抵离工作媒体吹风会上介绍,3月14日至15日将迎来涉冬残奥人员离境高峰期,目前正在梳理他们的需求。针对残奥运动员行动不便、视力障碍、辅助设备多等特点,各环节将增加引导人员和辅助人员,必要时提供“一对一”协助服务,从而确保代表团顺利离境。

  “北京冬奥会的抵离工作非常顺利,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目前涉冬残奥人员抵达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迎来离境高峰。”周玲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抵离服务期是从1月21日到3月16日,也就是说,冬残奥会的抵离服务将于3月16日结束。

  周玲说,相比冬奥会,冬残奥会各利益相关方的人数虽然少一些,但在残障人士的服务保障上存在一些特殊要求,比如他们的轮椅较多,残奥项目的行李有特殊性,还有导盲犬的保障等。

  “我们已经请各利益相关方尽早确定离境安排,并将抵离信息录入系统,及时更新各利益相关方入出境计划,包括航班、人员、行李等信息。”周玲介绍,民航局将安排航司为3月14日、15日高峰期出发的各个代表团,在3月13日安排负责行李的人员到机场提前办理值机手续。

  此外,民航、海关、边检、机场等单位在优化运行保障上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包括升级改造无障碍设施设备,加宽通道宽度,增设专用低位柜台,启用助残版自助健康申报核验一体机,针对视障人士需求改造了海关健康申报网站,并设立“福祉车”专用停车位,为“福祉车”做好保障。

  在运行流线上,针对残奥会人员的进出港流程进行了细化和完善,相关保障单位设置轮椅旅客出港专用通道,减少残障人士进出港保障楼层间转换;优化通关通检路径,缩短通关通检距离,从而最大限度减少他们在机场停留时间。

  “有些冬残奥会入境运动员行动不便、视力障碍、辅助设备多,涉及机场运行、交通转运、住宿端抵离等各环节,保障单位会增加引导人员和辅助人员,倾听需求,加强沟通,必要时提供一对一的协助服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体现对残障人士的尊重。”周玲说。

  记者了解到,涉冬残奥离境人员将近1.6万人。在高峰期,即3月14日到15日,每天都会面临超过1000人的离境保障任务。在赛后,一些利益相关方因为需要留下来进行收尾工作,对于这部分人员,北京冬奥组委会比照赛前专家代表团的模式进行抵离的保障。(记者 任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3月14日起将迎来涉北京冬残奥会人员离境高峰期
    今晚,北京冬残奥会将正式闭幕。在赛后,一些利益相关方因为需要留下来进行收尾工作,对于这部分人员,北京冬奥组委会比照赛前专家代表团的模式进行抵离的保障。
  • 春天季节转暖 北京官厅水库迎来大量迁徙候鸟
    春天季节转暖,北京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另外,白枕鹤、大天鹅、小天鹅、赤麻鸭、豆雁、鸿雁等鸟群都在集中进京,目前已经监测到3万多只候鸟,从现在的高峰期至4月中下旬,最终飞越官厅水库的候鸟有望突破6万只。李理提醒,队员们经常能够见到在水库上方出现无人机的身影,希望拍摄者不要惊扰觅食休整的鸟类,文明观鸟。
  • 北京市东城区推出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
    “不影响二次销售,不是特殊品类商品,在新世界百货可享受14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在店内购物更放心。”日前,刚刚拿到东城区“线下无理由退货示范店”牌匾的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刘刚这样说。
  • 北京多了一环!不是“七环”,是……
    3月12日植树节宜:植树宜:认识北京的“新环”“环”这一特殊的符号丈量着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千年古都的发展更是这片土地上与市民朝夕相处的坐标北三环、南二环、西五环、东四环……这里的衣食住行总心照不宣地用“环”来标注但你可能不知道如今,北京又有一道“新环”悄然诞生它可以随风舞动也能悦人眼目宛若一条“绿色项链”这是一个由102座公园串联而成的公园环横跨北京的三环、四环、五环闭合为一道绿意萌发的“新环”  图为绿隔地区范围。
  • 赋能冰雪盛事,惠及特殊人群——冬残奥上的科技力量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说,科技在赋能冬残奥会的同时,也将留下丰厚奥运遗产,为广大需求群体带来美好期盼。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早春时节春意闹 迎春山桃次第开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