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小天鹅歇脚南海子
2022-03-11 15:23:0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9日一早,17只白鹤在南海子公园上空翱翔。白鹤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存不到4000只,在北京一次性观测到17只相当罕见。

  9日上午,大兴南海子公园忽然飞来17只大鸟。“鸟儿越飞越近,我们通过外形特征,辨识确认是白鹤。”游客潘清泉说。在南海子二期大湖上空盘旋了两圈后,鹤群又继续北上了。

  白鹤属于大型涉禽,站立时通体白色,嘴、前额和脚为红色,飞翔时翅尖黑色,其余羽毛白色。白鹤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全球不到4000只,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白鹤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春季飞往俄罗斯的雅库特繁殖。每年春秋两季,大批候鸟会路过北京,但白鹤的身影一直非常罕见,更未曾现身经开区。此前的过境记录集中在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和野鸭湖,数量也大多为两三只。在南海子一次性看到17只白鹤,非常罕见。

  最近,南海子成了迁徙鸟类的中转站。仅9日上午,就观测到17只白鹤、4批小天鹅、9只红头潜鸭、7只琵嘴鸭、1大群凤头麦鸡、1群红嘴鸥和银鸥等鸟儿。

  为更好地服务游园和观鸟市民,南海子公园加强管理,设置了天鹅观赏区。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提醒市民,应文明观鸟,遵守防疫要求,注意自身安全,不要随意投喂,更不要诱拍、骚扰、轰赶、伤害野生动物。(记者朱松梅 通讯员钟震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白鹤小天鹅歇脚南海子
    3月9日一早,17只白鹤在南海子公园上空翱翔。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提醒市民,应文明观鸟,遵守防疫要求,注意自身安全,不要随意投喂,更不要诱拍、骚扰、轰赶、伤害野生动物。
  • 零堵点零断点 北京大兴机场全面升级无障碍服务
    今天上午,记者探访全面升级无障碍出行服务的大兴机场,体验特殊人群出行。航站楼内登机口设置爱心座椅228处,共配有69个无障碍专区方便残疾人旅客停放轮椅,并在候机区设置19处(含国际混流区2处)免费轮椅、婴儿车共享设备借用点位。
  • 北京3月中旬再查超标非机动车 市民提供重要线索
    截至3月7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产品、拼改装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338件,查扣违法电动自行车4049辆,罚没款合计550余万元。2021年,本市还首次开展年度内车辆规模动态调整,引导共享单车企业由“粗犷投放”转向“精准投放+高效运维”,促进良性竞争。
  • 就医、司法、学车……手语翻译越来越吃香
    北京市不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从轮椅坡道、低位柜台等看得见的硬件设施,到帮办代办、手语交流等无形服务,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向着更细分、全覆盖的方向提升。”  挂断电话,张巩将记录页面调出,显示刚才那通电话来自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使用的是“爱之声”智能手语终端。
  • 不仅有商场还有公寓和科技园 北京海淀将建大悦城
    日前,北京发布2022年“3个100”重点工程,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的海淀大悦综合体项目名列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海淀大悦公寓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定位为“共享”“社交”“潮流”,将能够提供1365套不同户型的公寓,为区域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提供居住保障,实现区域内职住平衡,提升区域活力。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