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营造“无障碍环境”
2022-03-08 08:55:0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日起,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陆续迎来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比赛,作为冬残奥期间产生金牌最多的赛区(38块),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承担最多的比赛任务,无障碍设施的配套服务也是决定赛事成功与否的关键。对此,古杨树场馆群无障碍设施经理梁晓东介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致力于营造“无障碍环境”,希望通过多措并举的完善服务,保证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

  从去年7月份开始,梁晓东就作为古杨树场馆群的无障碍设施经理投入到冬奥和冬残奥的最后冲刺筹备工作中,当时所有3座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就已经基本完成了调试工作,而随后这些场馆也经历了冬奥会的考验。虽然在冬残奥期间,只有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继续参与服务,但由于这里将会承办残奥越野滑雪和残奥冬季两项的比赛,参与的运动员人数较多,运行和保障的压力都很大,因此梁晓东身上的压力着实不小。

  “可以说现在的每条路线,我都走过无数遍,无障碍设施的保障工作不是一个个单独的点,而是要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环,创造场馆的无障碍环境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工作目标。”梁晓东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6日比赛前,他带着北青报记者环绕这个冬季两项中心,切身感受了一下,什么叫做“无障碍环境”,从运动员下车点到更衣区、热身区再到最后的入场区,整个无障碍设施都做到了面面俱到。比如针对视障运动员推出的大字体公告栏、盲道,为坐姿运动员专门预留出来的非防滑路面通道等等,这些无不彰显赛区在无障碍设施方面作出的努力。在看台区,为了方便运动员的整体无障碍出行,各种小坡道的设计也凸显赛区细致入微的服务意识。

  “我们得先知道运动员需要什么,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事事要提前做准备,而一旦出现了问题,必须马上解决,不能有丝毫的迟疑。”说话间,梁晓东身旁工作人员的手台响起,原来是德国运动员发现打蜡房门口的地面,防滑垫有不平整的情况,一旦有站姿或者视障运动员脚下打滑摔倒的话,势必会影响到即将开始的比赛。梁晓东立即与相关负责铺设和施工的人员联系,要求他们马上来到相关区域处理此事。“这听起来是小事,但在运动员们这里,都是大事,要想创造一个无障碍的环境,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断电的情况,有问题要立即解决。”

  在这里工作了多半年的时间,梁晓东对于场馆的每一处无障碍细节都如数家珍,比如无障碍卫生间的数量,再比如在哪个门口铺设了几厘米的坡道,他都能不假思索地给出答案。作为张家口本地人,梁晓东对能够服务家门口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非常自豪,他说:“我来自张家口市残联,所以对于很多残疾人的工作相对了解,来到场馆工作负责这些无障碍设施,也是我义不容辞的任务。看到这些运动员在场馆无障碍设施的帮助下能够很好地完成比赛,我们的工作就是值得的。”(记者 张昆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营造“无障碍环境”
    5日起,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陆续迎来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比赛,作为冬残奥期间产生金牌最多的赛区(38块),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承担最多的比赛任务,无障碍设施的配套服务也是决定赛事成功与否的关键。
  • 南海子公园迎来野生天鹅 北京现十余处“天鹅湖”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优雅的天鹅翩翩降临京城河湖。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监测显示,今春全市已拥有10多处“天鹅湖”,包括密云清水河、延庆野鸭湖、经开区南海子、怀柔怀沙河、潮河入库口等。
  • 中国代表团雪上大项实现金牌全覆盖
    左起依次为王鹏耀、纪立家、朱永钢。大决赛开始,纪立家一马当先,王鹏耀紧随其后,朱永钢和张义琦分列三四名。颁奖台上,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三位00后中国小伙,将各自的奖牌凑到一起,拼成了一个“铁三角”。
  • 北京市怀柔山里娃家门口接受艺术启蒙熏陶
    3月6日,京郊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热闹非凡,来自该镇六个村的娃娃们在家门口上起了艺术课,接受起了艺术熏陶。怀柔渤海镇四渡河村第一书记王天宇联合北京团市委、怀柔团区委、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文化振兴育少年——“2022怀柔渤海艺术课堂”公益艺术活动。
  • “硬核”保障 560台“北京造”服务用车全时响应
    在服务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福祉车上,专门设置了6个轮椅区,并装有扶手、靠背、束缚系统等,确保乘客安全。每天的点检中,福祉车上的呼叫器、扶手、靠背、束缚系统都是保障团队重点检查和测试的,确保车辆上路后轮椅乘客的安全。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4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