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保障 560台“北京造”服务用车全时响应
2022-03-08 08:50: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服务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福祉车上,专门设置了6个轮椅区,并装有扶手、靠背、束缚系统等,确保乘客安全。

  冬残奥会期间,有560台“北京造”的服务用车上路,这些车如何维护检修?记者昨天从北汽福田获悉,相关服务用车除了具备故障前期自动识别功能外,每天还要经过至少40分钟的人工检查。特别是一部分残疾人运动员所乘坐的福祉车,扶手、靠背、束缚系统、呼叫器都是重点巡检的点位,确保万无一失。

  “北京造”服务用车辐射三大赛区,车型多样。北京赛区300台车中包含40辆福祉车;延庆赛区140台和张家口赛区120台车辆全部为氢燃料客车。冬残奥会期间,一支200余人的专业团队在为赛事提供全时响应、精益求精的车辆运营保障服务。

  “北京赛区的100多人,已经进入闭环服务近两个月了。”欧辉客车华北分公司服务副总经理张晓帆被同事们称为“双奥人”。1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他就参与了北汽集团的氢燃料大巴服务保障。在今年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他又率领团队为500多辆车提供运营保障。

  亚投行西场站主要负责主媒体中心接送,24小时运行。这就意味着用车保障团队也要24小时在岗。“大家倒班值守,随时待命,对讲机一响,我们会以最快速度响应。”张晓帆说,大量服务用车在早上6点就要运行,车辆保障团队的小伙子们会在凌晨四点多起床,对每一辆车进行预防式点检,“大到动力电池状态,小到底盘上的每一个螺母,检查一辆车需要40分钟。”

  对于这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大规模使用的氢燃料车,每隔4个小时就需要进行一次氢浓度巡检。以延庆赛区212辆氢燃料客车为例,每台车进行一次氢浓度巡检需用时4分钟,四组人同时检查,完成212辆车的巡检就需要三个半小时,保障团队的小伙子都是舍弃休息加班巡检。

  冬残奥会上的40辆福祉车,团队也是精心守护。“原本车内是按照公交车设计的,但为了适应冬残奥会,车内的轮椅区由过去的1个增加到了6个。”北汽福田欧辉客车研究院副院长王雷介绍,车辆在改造过程中,把过去车内低地板区域的座椅全部拆除,增加了许多扶手杆。福祉车的前后共有4个悬挂气囊,当运动员坐轮椅上下车的时候,靠近车门一侧的气囊放气,另一侧的气囊充气,车身就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始倾斜,整个过程仅耗费几秒钟。

  每天的点检中,福祉车上的呼叫器、扶手、靠背、束缚系统都是保障团队重点检查和测试的,确保车辆上路后轮椅乘客的安全。保障团队还提前部署各类零配件及检测仪器,并建立“1分钟响应、10分钟落实”机制,常规问题10分钟内要解决,特殊配件2小时内抵达,全面保障赛事运营。(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