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雪上大项实现金牌全覆盖
2022-03-08 08:53: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左起为王鹏耀、朱永钢、张义琦、纪立家。 记者 王雅贤摄

  左起依次为王鹏耀、纪立家、朱永钢。记者 王雅贤摄

  北京冬残奥会6个大项,其中4个大项是雪上项目。在前几天的赛事中,中国代表团在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和残奥越野滑雪3个雪上大项上均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昨天,中国运动员在残奥单板滑雪项目上也取得突破。至此,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4个雪上大项上实现了金牌全覆盖。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大决赛中,中国运动员、00后小将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分获金银铜牌,张义琦获得第4名。

  下午比赛开始前,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 级)金牌的归属就已经毫无悬念。在此前的半决赛中,中国运动员表现出色,一举锁定了大决赛的全部4个席位。无论是谁夺冠,冠军都属于中国。

  大决赛开始,纪立家一马当先,王鹏耀紧随其后,朱永钢和张义琦分列三四名。比赛没有悬念,纪立家将一开始的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终点。当4位中国运动员到达终点时,现场响起《中国范儿》的歌声,观众台沸腾了。

  “感觉像做梦一样!”拿到冠军的纪立家激动万分。他说,作为残疾人,也能像健全人一样为国争光,感到非常激动。在全世界残疾人单板滑雪男子上肢组运动员当中,纪立家积分最高。

  纪立家获得的这枚金牌,同样创造了历史。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为了中国,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在我心中,中国永远是第一位的!”

  获得银牌的王鹏耀赛后身披国旗,脸上洋溢着喜悦。他说,“没有国家支持,我们4个不可能同时站在最后的赛场上。”王鹏耀坦言,障碍追逐项目是冰雪运动中危险系数很高的项目,摔倒是家常便饭。“我们在一次次摔倒中爬起来接着训练,创造了历史。”

  获得铜牌的朱永钢在半决赛中,以一个漂亮的超车,从小组第三跃升至小组第一,从而晋级大决赛,这让他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大决赛出发前,大家都笑着说,我们这是‘全运会’了。”赛前,朱永钢向妹妹许诺,要赢回一个“金容融”回家。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北京运动员张义琦获得第4名。4位中国运动员中,2004年出生的张义琦年龄最小。在资格赛中,他仅获得第7名,但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的比赛中,他发挥出色,并站上了大决赛的出发台。

  颁奖广场

  冬残奥会首次!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中国,中国,还是中国!昨晚8点多,张家口颁奖广场,《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三面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冬残奥会上同时升起。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颁奖台上,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三位00后中国小伙,将各自的奖牌凑到一起,拼成了一个“铁三角”。小伙子们说,这是他们赛后商量出来的创意,“铁三角”代表着三人之间的友谊,也代表着中国运动员的团结。

  获得金牌的纪立家出生于2002年,是世界残疾人单板滑雪男子上肢组中积分最高的运动员。拿到金牌,纪立家感慨万千。“是体育让我改变了许多。”纪立家说,没接触体育运动之前,他非常害羞,即便是夏天,也要穿着长袖衣服,不愿面对自己的残疾。接触体育运动之后,他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自己也从黑暗中走了出来。他说,通过这次拿金牌,他将更加努力地训练,让国旗升得最高。

  “如果我的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会一直做运动员,永远都不会放弃。”纪立家说,他会继续努力,带动更多残疾人朋友接触体育运动,找回自信。

  “站在出发台上,我们就想到了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场面。”获得银牌的王鹏耀,出生于2000年。他说,一次次完成历史性的突破,离不开教练的帮助和队友的支持。他坦言,参加男子障碍追逐(UL级)项目的选手主要是肢体残疾,很多运动员只有一只手。而雪板打蜡需要双手操作,一只手难以完成。这个时候,大家都会相互合作,一起为雪板打蜡。正是这样的团队精神,让队员们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比赛之前,我们几个相互打气,不管谁拿冠军,骄傲都属于中国!”(记者 王琪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中国代表团雪上大项实现金牌全覆盖
    左起依次为王鹏耀、纪立家、朱永钢。大决赛开始,纪立家一马当先,王鹏耀紧随其后,朱永钢和张义琦分列三四名。颁奖台上,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三位00后中国小伙,将各自的奖牌凑到一起,拼成了一个“铁三角”。
  • 北京市怀柔山里娃家门口接受艺术启蒙熏陶
    3月6日,京郊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热闹非凡,来自该镇六个村的娃娃们在家门口上起了艺术课,接受起了艺术熏陶。怀柔渤海镇四渡河村第一书记王天宇联合北京团市委、怀柔团区委、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了文化振兴育少年——“2022怀柔渤海艺术课堂”公益艺术活动。
  • “硬核”保障 560台“北京造”服务用车全时响应
    在服务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福祉车上,专门设置了6个轮椅区,并装有扶手、靠背、束缚系统等,确保乘客安全。每天的点检中,福祉车上的呼叫器、扶手、靠背、束缚系统都是保障团队重点检查和测试的,确保车辆上路后轮椅乘客的安全。
  • “疫情之下成功办奥,只有中国能够做到!”
    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世界为之振奋,“双奥之城”被历史铭记。“中国效率”“中国决心”“中国活力”是巴赫近年来用于评价北京冬奥筹办的高频词汇,他对成功举办冬奥会始终充满信心。
  • 北京顺义仁和镇陶家坟村获评“民主法治示范村”
    近日,顺义区仁和镇陶家坟村荣获“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该荣誉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共同评选。陶家坟村每月在法治宣传栏张贴普法宣传挂图、组织开展法律讲座、大屏播放普法宣传视频,常态性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