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造幕墙 为11项冬奥工程“穿花衣”
2022-03-08 08:56: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速滑馆幕墙采用160根S形钢龙骨、3360个玻璃单位构成,呈现如流水般的“冰丝带”。

  从奥林匹克塔俯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宛如一个网球拍,22条透亮的冰丝带盘旋,仿佛速滑运动员在冰上形成的轨迹。让静态的建筑拥有了动感,靠的就是包裹场馆的曲面幕墙。

  承担幕墙建设任务的江河创建集团,来自顺义区牛栏山镇二三产业基地,2008年曾参与鸟巢、瞭望塔、国奥村、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奥运场馆建设。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们又用造型、工艺、材质各不相同的幕墙为11项冬奥工程“穿花衣”。

  “冰丝带”如流水般丝滑的“外衣”由160根S形钢龙骨、3360个玻璃单元构成,每一根钢架、每一块玻璃的尺寸都不一样。即使经验丰富,将其从设计图变成现实,依然面临极大挑战。“从生产到安装,对精度的控制达到极致。”江河集团国家速滑馆幕墙施工项目负责人张金光说。生产环节,龙骨的每一处焊缝都要平整光滑,外凸或内凹的玻璃对工艺的要求更是苛刻。如何将数千个单元正确拼接,施工前项目部一遍又一遍地研究琢磨,预案做了几十遍。

  “冰丝带”之难在于精细,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幕墙建设的挑战则来自地形。

  “‘雪如意’借山势而建,现场物料运输、存放和施工难度都非常大。”江河集团华北大区研发设计中心副总工程师郭春雨介绍,滑道区、看台区、裁判塔的很多位置无法架设脚手架和吊篮等设施,传统工艺无法适用。“设计团队通过BIM模型,划分出3600多个板块,采用上下插接、左右入槽的固定形式,摆脱了常规装配式系统对地形的要求。”郭春雨说,装配式的大胆运用大大提高了幕墙安装效率和工程品质。经过100天、近200名工作人员的日夜奋战,最终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了所有幕墙施工。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群鸟飞舞”的外幕墙造型得到国内外媒体盛赞。如何呈现出“群鸟”的灵动感?江河团队首次采用了常用于地铁、隧道墙面装饰的珐琅钢板。珐琅钢板大面积用在幕墙上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悉,江河集团旗下的江河幕墙、承达创建和港源装饰三家公司,参建了冬奥训练场馆、比赛场馆、主媒体中心、配套酒店、客运交通枢纽等类别的共11项工程,成功申请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工法专利。(记者 王可心 通讯员 李在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雪精灵”来自朝阳区高校
    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开幕,48位引导员成为开幕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稳步伐,保持合适距离还只是第一步,端庄、大气的仪态和热情、自信的表情也是引导员的表现重点。
  • 北京市顺义区造幕墙 为11项冬奥工程“穿花衣”
    国家速滑馆幕墙采用160根S形钢龙骨、3360个玻璃单位构成,呈现如流水般的“冰丝带”。“冰丝带”之难在于精细,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幕墙建设的挑战则来自地形。
  • 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营造“无障碍环境”
    5日起,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陆续迎来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比赛,作为冬残奥期间产生金牌最多的赛区(38块),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承担最多的比赛任务,无障碍设施的配套服务也是决定赛事成功与否的关键。
  • 北京市密云水库上游地区空间保护规划正式公示
    北京市规自委会同市水务局组织编制了《北京市密云水库上游地区空间保护规划(2020年—2035年)》(简称《规划》),规划草案昨起在市规自委官网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到2035年,密云水库上游地区水库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并持续向好,水源涵养能力持续提升。
  • 南海子公园迎来野生天鹅 北京现十余处“天鹅湖”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优雅的天鹅翩翩降临京城河湖。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监测显示,今春全市已拥有10多处“天鹅湖”,包括密云清水河、延庆野鸭湖、经开区南海子、怀柔怀沙河、潮河入库口等。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4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