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雪精灵”来自朝阳区高校
2022-03-08 08:56: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盛大开幕,48位引导员成为开幕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引导员均来自朝阳区,分别是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华女子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她们以优雅的举止和昂扬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身穿白蓝色长裙、佩戴雪容融挂饰……开幕式上,运动员入场时,引导员手举雪花造型引导牌走在最前面,每一名引导员都表现得端庄得体、落落大方,就像一个个美丽的“雪精灵”。“舞台上,她们看起来只是引导运动员走了几步,其实这每一步都不简单,行进姿态、举牌姿势等需要达到高度统一。”中国传媒大学带队教师傅饶说,“她们手里举的引导牌很重,在举稳引导牌行走时,也要用余光调整与前方队伍的距离,同时还要兼顾耳麦中现场导演的指令,与后方队伍也要保持合适距离,可以说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走稳步伐,保持合适距离还只是第一步,端庄、大气的仪态和热情、自信的表情也是引导员的表现重点。“导演跟我们强调说,我们是东道主,要拿出东道主的自信和大气,还要表现出我们热情欢迎大家来做客的感觉。”退伍军人、中华女子学院学生、英国队引导员邢馨方说,“其实我寻找这种感觉并不顺利,刚开始我总表现出军人的果敢刚毅,我顾了脚步和仪态就忘了表情,顾了表情腿都不会迈了,一直体会了好久才找到这种感觉。”

  伴着《歌唱祖国》的歌声,东道主中国队最后入场,现场欢呼声一下高昂起来。“虽然我当时也无比激动,但是我依旧要保持稳定的步伐、稳定的情绪,一定要把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中华女子学院学生、中国队引导员吴佳尧说道。

  据介绍,半年多前,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华女子学院几百名学生报名参与冬残奥会开幕式,经过层层选拔,两所学校共56名学生入围。但是,从获取资格到变身为舞台上美丽的“雪精灵”,她们经历了“千锤百炼”。

  按照冬残奥会开幕式导演组的安排,引导员的排练过程要经过校园训练、基地合练、“鸟巢”彩排和预演多个环节,共持续三个半月时间。“有时一天的排练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练走姿时,有姑娘的双脚被鞋磨破了;站姿训练时,长时间的固定动作,让不少姑娘的小腿肿得像萝卜……”中华女子学院带队教师谢珊珊说道。虽然排练很累,但是被选中担任开幕式引导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让大家充满力量。(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留学生志愿者在现场引导观众入场。
  •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举行统一着装仪式
    昨天,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举行统一着装仪式。统一着装仪式在铿锵有力的音乐中开场,执法队员齐声合唱了总队原创队歌《我们是新时代首都文化执法铁军》。
  • 复杂道路测试成百度无人车测试日常
    3月8日,在百度Apollo Day技术开放日活动中,百度无人驾驶车队首次直播亮相,展示了应对复杂场景的技术实力。百度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业务,经过九年的研发与落地实践,正通过无人化技术突破和商业化运营成绩,领跑全球自动驾驶征程。
  • 残疾人艺术团亮相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
    昨晚,在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的颁奖仪式开始前,《鼓韵》《冬奥阳光》《热情的沙漠》等节目在现场营造出了激动人心的“荣耀时刻”。根据北京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安排,24名来自重庆市的残疾人演员将在延庆赛区6场次的颁奖仪式中,每场表演3个节目,共计18个不同的节目。
  • 北京市海淀区对确诊病例居住楼宇实行封控管理
    接到通报仅15分钟,中关村街道就已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和工作单位楼宇实施了管控措施。本报记者 孙颖文 阎彤图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 孙乐琪)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3月7日、8日海淀区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