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安解读中国代表团北京冬残奥会捷报频传的原因
2022-03-08 18:1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姬烨、董意行、汪涌)在北京冬残奥会奖牌榜上,截至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以7金8银10铜的成绩领先。而在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上,我国刚刚在轮椅冰壶中实现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对于这种突飞猛进,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解读了背后的原因。

  杨树安表示,往届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的项目少,但这次实现了全项参赛,这背后,最主要的是因为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强烈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始终支持残疾人走向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包括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提供了大量关心和支持。

  “在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短短六七年间,残疾人积极参与(冬季)体育项目,这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杨树安说,“经济和社会发展了,对残疾人体育事业有了更多的条件去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又非常自强不息,多种因素综合在一起,毫无疑问,我们取得了成功。”

  与此同时,杨树安也表示,冬残奥会不仅仅在于谁拿到了金牌,更要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在运动场上忘我拼搏、克服困难、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的精神,这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他们鼓掌。

  国际残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克雷格·斯彭斯也感叹说,中国代表团在3个比赛日中就收获25枚奖牌,这无疑是“现象级的”。他回忆说,2008年残奥会上,北京为后来的残奥会组委会树立了标杆,同时,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也为夏季残奥运动树立了标杆,“2022年,中国运动员在冬残奥会上的出色发挥,又将把冬季残奥运动推向新高度”。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表示,北京冬残奥会已经并将持续产生多方面的遗产,这些遗产将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比如在普及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方面,从2016年起,中国残联就开始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参加的省区市从最初的14个到现在的31个,而直接参与人数从刚开始的万人,发展到30多万人。此外,中国残联从2017年起开始举办全国冬季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训练营,目前已培训上万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留学生志愿者在现场引导观众入场。
  •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举行统一着装仪式
    昨天,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举行统一着装仪式。统一着装仪式在铿锵有力的音乐中开场,执法队员齐声合唱了总队原创队歌《我们是新时代首都文化执法铁军》。
  • 复杂道路测试成百度无人车测试日常
    3月8日,在百度Apollo Day技术开放日活动中,百度无人驾驶车队首次直播亮相,展示了应对复杂场景的技术实力。百度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业务,经过九年的研发与落地实践,正通过无人化技术突破和商业化运营成绩,领跑全球自动驾驶征程。
  • 残疾人艺术团亮相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
    昨晚,在北京冬残奥会延庆赛区颁奖广场的颁奖仪式开始前,《鼓韵》《冬奥阳光》《热情的沙漠》等节目在现场营造出了激动人心的“荣耀时刻”。根据北京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安排,24名来自重庆市的残疾人演员将在延庆赛区6场次的颁奖仪式中,每场表演3个节目,共计18个不同的节目。
  • 北京市海淀区对确诊病例居住楼宇实行封控管理
    接到通报仅15分钟,中关村街道就已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和工作单位楼宇实施了管控措施。本报记者 孙颖文 阎彤图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 孙乐琪)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3月7日、8日海淀区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轮椅冰壶——中国队进行赛前训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