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轨道交通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
2022-02-15 10:04:4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4日),中外记者走进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探秘27条地铁线的“大脑”。 记者 孙戉摄

  北京地铁一天开行10700趟列车,高峰时段820组列车同时在线,一天行走214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3圈。昨天,参访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中外媒体记者被这一组数字吸引。2022北京新闻中心组织“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带领36家中外媒体的57名记者参访亚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指挥调度大厅,探秘北京轨道交通飞速发展历程。

  “北京地铁开通于1969年,目前已有27条线路、783公里里程、459座车站的运营规模,每天开行超10000趟列车。”进入北京轨道交通展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了北京地铁的建设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使用,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接入线路最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轨道交通路网管理中枢。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已覆盖北京市16个行政区中的12个,其他4个区由市郊铁路提供服务,中心城750米范围内站点覆盖率达到27%,轨道交通已成为目前北京最便捷的出行方式。当前,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其轨道交通的发展也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时的2条线路、54公里运营里程,到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8条地铁线、200公里,再到今年冬奥会时的27条地铁线、783公里。

  展厅内,一个地铁列车车头模型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记者们纷纷进入驾驶舱,体验列车模拟驾驶。据了解,这是由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与生产制造的第一辆市域列车真车车头,该型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将在2024年开通运行的平谷线上投入使用。

  随后,中外记者又来到轨指中心一期指挥调度大厅。在直径长达63米的圆形大厅内,一个巨型显示屏矗立中央、13个扇形区域环绕四周。“这里就是北京轨道交通的‘大脑’,中间的大屏实时反映着路网各线的运行情况,一个个移动的小圆点,代表着一列列穿梭运行的地铁列车。”相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着目前亚洲规模最大、接入线路最多、集约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轨道交通中枢,记者们的好奇心越来越浓。“现在北京地铁有多少列车?”“去年开通的新线是不是也在这里进行调度?”一个个问题抛向现场工作人员。“当前北京地铁一天开行10700趟列车,高峰时段820组列车同时在线,一天行走214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53圈。”听了工作人员的解答,不少外媒记者惊叹不已,纷纷为北京地铁的飞速发展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轨道交通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
    昨天,中外记者走进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探秘27条地铁线的“大脑”。“北京地铁开通于1969年,目前已有27条线路、783公里里程、459座车站的运营规模,每天开行超10000趟列车。”听了工作人员的解答,不少外媒记者惊叹不已,纷纷为北京地铁的飞速发展竖起了大拇指。
  • 北京老字号邀市民包汤圆摇元宵
    昨天,什刹海街道举办元宵节传统民俗体验暨冬奥示范社区展示系列活动。
  • 北京市青少年校外体育培训机构防疫指引正式发布
    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北京市青少年校外体育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指引》明确提出,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场地条件严格控制培训人数和时间,错时错峰合理安排培训场次和每班人数,确保现场每人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机构、场所坚持“封闭式”管理原则,严控人员进出,除员工、外聘培训教练、学员及学员家长外,禁止其他人员进入培训场所。
  • 北京疫情高风险地区清零 已连续7日无新增本土病例
    昨天,本市两地调整风险等级:当日,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显示,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社区由此前的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 春雪迎来别样景致 北京市属公园14项活动闹元宵
    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元宵节当天,天坛、北海、香山等北京市属公园将推出赏蜡梅、戏雪趣、猜灯谜等14项“元宵喜乐汇”文化活动。元宵节当天,天坛、北海、香山等北京市属公园将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推出14项“市属公园元宵喜乐汇”文化活动。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奖牌颁发仪式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北欧两项——个人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