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点赞北京“双奥场馆”
2022-02-10 09:19:2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冬残奥会获奖运动员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

  北京冬奥会获奖运动员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2月9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五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共同主持。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北京冬奥组委防疫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出席。

  北京冬奥组委总结“绿色办奥”两大关键词:低碳管理、生态保护。玛丽·萨鲁瓦对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出色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另外,在下午的“冬奥颁奖”主题媒体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揭秘了北京冬奥会纪念品颁发仪式和奖牌颁发仪式有何区别,以及金色冰墩墩、颁奖花束的设计亮点。

  北京冬奥组委

  全部场馆常规电力消费100%使用绿电

  在9日的北京冬奥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用低碳管理和生态保护两大关键词,来概括冬奥筹办践行“绿色办奥”的成果。

  “我们在申办时就承诺,北京冬奥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将全部实现中和。筹办6年多来,我们通过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办公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碳排放,同时采取林业碳汇、企业捐赠等碳补偿方式,从而保障了北京冬奥会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李森表示。

  他举例说,北京冬奥会一共利用了6个北京2008年奥运会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其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成为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场馆,通过采用可转换的钢架支撑系统和可拆装的制冰系统,创造性地实现了“水冰转换”,成为夏奥遗产变身冬奥场馆的典型。这种转换模式大幅降低了后期拆除改造的成本,也减少了新建场馆产生的碳排放。此外,冬奥全部场馆常规电力消费也100%使用绿电。

  对于生态保护,李森介绍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护与场馆建设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守护了赛区的绿水青山;我们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开展治沙、治气、治水工程,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

  他举例说,在延庆赛区,在场馆建设前开展了规划区域的环境影响评价,针对主要保护植物的生长条件,实施了就地、近地、迁地三种保护措施。对受施工扰动小的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对于施工过程中无法避让的植物,进行近地或迁地保护。虽然这些植物“搬了家”,但是经过园林单位的精心养护,它们依然生长得很好。

  此外,他们还通过表土剥离的方式,对延庆赛区进行了有效的生态恢复。山区表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蕴含丰富的种子库。延庆赛区在场馆建设前开展了一年时间的表土剥离和收集工作,为了不破坏表层土壤,大多数剥离工作都是人工完成的。延庆赛区一共剥离了8.1万立方米表土,这些表土已全部用于赛区内的生态修复和景观重建等工作。(据新华社)

  国际奥委会

  北京“双奥场馆”汇集往届奥运会可持续优点

  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为北京“双奥场馆”点赞,认为这种场馆利用模式,汇集了往届奥运会在可持续方面的优点。

  大型体育赛事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北京冬奥会使用了多个2008年奥运会场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等夏奥场馆变身冬奥场馆。而新建场馆也从一开始就充分考虑赛后利用需求。

  萨鲁瓦认为,这种场馆利用模式为未来的奥运会提供了借鉴,也为场馆长期运行提供了方案。“所有冬奥场馆都有多种用途,可以办比赛、训练,也可以办文化活动,一些还可以冬夏两用。场馆功能针对不同人群、涵盖多种活动,我相信一定可以得到长期使用”。

  她总结道,北京冬奥会场馆利用的模板,可以说汇集了往届奥运会在可持续方面的优点。(据新华社)

  关注

  纪念品、奖牌颁发仪式为何分开举行?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的大部分项目颁奖仪式并非第一时间在比赛场馆进行。2月9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主任高天介绍,北京冬奥会颁奖分两大类:纪念品颁发仪式、奖牌颁发仪式。纪念品颁发仪式赛后在场地内进行,纪念品是定制版冰墩墩。奖牌颁发仪式则分为颁奖广场、竞赛场馆和闭幕式3种情景。

  北京冬奥会设立了北京、张家口两个颁奖广场,共将颁发81个项目的奖牌,颁奖仪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还有一部分项目比赛结束后在场馆内进行,包括延庆赛区的21个项目以及北京部分场馆的5个项目。此外,按照国际奥委会惯例,闭幕式上将进行两个项目的奖牌颁发仪式,分别是在张家口赛区进行的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

  颁奖仪式前,会安排20分钟的热场环节。

  运动员领奖要戴口罩吗?

  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冬奥会是无接触颁奖,颁奖嘉宾送上奖牌和纪念品,运动员自行从托盘中拿出来,全程无接触。此外,颁奖仪式也减少礼仪人员数量,单人项目只有一名引领员,集体项目是两名引领员。

  高天介绍,运动员颁奖仪式开始时需佩戴口罩,走到颁奖台后方等点位时,按照舞台下工作人员的提示可以摘下口罩,“在领取奖牌和纪念品时,是可以不戴口罩的。”颁奖仪式进行到国歌演奏完毕,运动员需按照工作人员提示戴上口罩再一起合影。(记者 孙海光)

  金色冰墩墩能买到吗?

  最近几天,获奖运动员领到的金色冰墩墩也成“网红”,有网友问,在哪里能买到金色冰墩墩?2月9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林存真介绍,金色冰墩墩是为获奖运动员定制的特殊纪念品,不对外销售。

  “(金色冰墩墩)以吉祥物冰墩墩为主体设计,周围辅以松、竹、梅为主题编结而成的金色花环。松、竹、梅在中国又被称为‘岁寒三友’,寓意坚韧、顽强和旺盛的生命力。”林存真表示,这个特殊纪念品是为了表达对获奖运动员的称颂、敬意和美好祝福。金色花环用软质材料制作,温暖柔软且易于手持。

  除了冬奥会的定制版冰墩墩,还会有冬残奥会的定制版雪容融。林存真说,定制版冰墩墩、雪容融都体现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松、竹、梅形成的花环,环绕着冰墩墩和雪容融,象征着大家团结在一起。”

  与奖牌一起颁发给获奖运动员的还有颁奖花束。林存真说:“为了体现可持续的办赛理念,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采用手工绒线编结而成。这个工艺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颁奖花束寓意着温暖祥和,可永久保存,成为永不凋谢的冬奥之花。”

  林存真表示,颁奖花束里有一种特别的花——绣球花,其花语就是团结,“绣球花是由一朵朵小花组成一个大的花球,这也是它花语的来源。所以在我们的颁奖仪式上,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颁奖花束都体现了团结的理念。”(记者 徐邦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国际奥委会点赞北京“双奥场馆”
    北京冬奥会获奖运动员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本版图片/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2月9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五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冬奥会是无接触颁奖,颁奖嘉宾送上奖牌和纪念品,运动员自行从托盘中拿出来,全程无接触。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直升机15分钟转运伤员
    石景山区6700名城市志愿者上岗,成立“冬奥先锋党支部”,发动“老街坊”志愿者队伍服务冬奥……  2月9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黄克瀛介绍,截至目前,冬奥医疗保障中心已累计为121名涉奥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包括7名运动员。
  • 体现节俭办赛理念 冬奥村工作服兼具功能与防护
    餐饮工作服采用了“围裙”式设计,弱化防疫服装带给人的距离感和紧张感。北京服装学院教师许勃主导设计的“冰雪逐梦”主题工作服主要应用于客房服务场景。北京服装学院教师万岚主导设计的“筑梦未来”主题工作服主要应用于餐饮服务场景和垃圾清运场景。
  • 北京将迎来一轮明显的降雪天气 最高温跌破零度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从本月12日开始,北京将迎来一轮明显的降雪天气,同时伴随着“断崖式”降温。根据最新气象预报,从12日到13日,一场较强冷空气将“席卷”北京,这个“全能型”选手将给北京带来明显的降雪过程,以及“断崖式”降温。
  • 新品元宵上市 北京老字号推出冰雪熊猫特制版汤圆
    下周二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京城老字号的元宵、汤圆纷纷上市,今年不但有新口味,还有不少表达“爱”意元素的新品。除了护国寺小吃“现摇现制”的元宵提前预热,不少老字号的元宵、汤圆今年也是特别有新意。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9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