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云崧委员:改善安宁疗护医疗服务收费模式
2022-01-05 15:20:3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我的工作中,时常接触到肿瘤晚期患者,那种痛苦让医生感到无奈。而安宁疗护,则是帮助患者在生命末期实现最佳生活品质的最佳途径。”在切身感受的基础上,经过调研和思考,市政协台盟界委员、北京市海淀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欧云崧提出了改善安宁疗护医疗服务收费模式的建议。

  近年来,本市各级医院陆续开设安宁疗护病房。2020年12月,市卫健委也发布了首批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名单,海淀医院位列其中。而经过调研,欧云崧发现,目前本市安宁疗护服务还处于发展阶段,尤其是安宁疗护服务收费模式未形成可持续闭环。

  安宁疗护强调对患者及家属的全方位照护,但我国医保收费项目目前只覆盖床位、症状控制的操作与药物等部分,并未涵盖多学科合作及人文医疗服务。另外,商业保险也缺乏针对安宁疗护人群精算特殊险种产品,尚未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安宁公益模式。

  欧云崧认为,医保等相关部门应对安宁疗护服务收费模式进行探索。“比如,在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项目内增加安宁疗护项目。”他解释,目前医院收费参照《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项目登记工作的通知》,该文件内尚无安宁疗护可自主定价的相关项目。“如增加安宁疗护相关项目,医院就可以针对安宁疗护服务项目进行自主定价的备案了。”

  欧云崧提出,应探索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综合收费模式:在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项目备案登记完成后,可以对安宁疗护服务项目尝试综合支付模式。“比如,由医保支付基础服务包部分,可选择的个性化服务由个人或公益基金会支付,由商保参考以‘长护险’方式支付护理费用,并综合申请各相关部门的政策补贴。”(记者 孙乐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马勇明委员:公交车道限行时间应优化
    遍布北京的公交专用车道,有的是7点到9点、17点到19点限行,有的是6点到20点或6点到22点限行,还有的是每天16点开始限行,让市民摸不清规律。马勇明建议,除极少数特殊路段外,全市公交专用车道限行时间应统一设置为早7点到9点、晚17点到19点,让市民在规定时间之外走公交车道没有后顾之忧。
  • 欧云崧委员:改善安宁疗护医疗服务收费模式
    “在我的工作中,时常接触到肿瘤晚期患者,那种痛苦让医生感到无奈。”  欧云崧提出,应探索安宁疗护服务项目综合收费模式:在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项目备案登记完成后,可以对安宁疗护服务项目尝试综合支付模式。
  •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亮相
    当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先生、严家蓉女士正式与媒体见面。
  • 我与冬奥的故事|水冰转换中的冬奥情
      国家游泳中心为筹备北京冬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项目,通过科技攻关,实现水冰转换,开创全世界首例在泳池上方制作冰壶场地,体现双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的场馆新未来。
  •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1月5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防疫监督进行时
防疫监督进行时
冬日打卡冬奥公园
冬日打卡冬奥公园
假期畅享冰雪乐趣
假期畅享冰雪乐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