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明委员:公交车道限行时间应优化
2022-01-05 15:20:0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遍布北京的公交专用车道,有的是7点到9点、17点到19点限行,有的是6点到20点或6点到22点限行,还有的是每天16点开始限行,让市民摸不清规律。到了双休日和假期,这些公交专用车道依旧保持限行,一条路上经常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今年,来自特邀界的市政协委员马勇明带来一份提案:建议对公交专用道限行时间进行优化,提高道路利用率和车辆通行能力。

  北京是全国最早提出并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战略的城市。至2020年底,北京的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000公里,公交专用车道有约120条,在普及低碳出行的理念、缓解交通拥堵、提高早晚高峰公交运输能力、保障“上班族”的通勤需求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公交专用道可以再优化一下启用时间,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马勇明建议,城市主要路段可以推广非工作日公交专用道不限行制度。“非工作日期间,小汽车不限号行驶,同时公交车运营发车间隔加大,两方面导致社会车辆出行需求增加。如果休息日允许私家车使用公交车道,就能缓解这一拥堵问题。”

  同时,马勇明也注意到,许多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不一致。部分公交车道启用时间只差一个小时,车主根本记不住每条公交车道启用时间。马勇明建议,除极少数特殊路段外,全市公交专用车道限行时间应统一设置为早7点到9点、晚17点到19点,让市民在规定时间之外走公交车道没有后顾之忧。(记者 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马勇明委员:公交车道限行时间应优化
    遍布北京的公交专用车道,有的是7点到9点、17点到19点限行,有的是6点到20点或6点到22点限行,还有的是每天16点开始限行,让市民摸不清规律。马勇明建议,除极少数特殊路段外,全市公交专用车道限行时间应统一设置为早7点到9点、晚17点到19点,让市民在规定时间之外走公交车道没有后顾之忧。
  •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亮相
    当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先生、严家蓉女士正式与媒体见面。
  • 我与冬奥的故事|水冰转换中的冬奥情
      国家游泳中心为筹备北京冬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项目,通过科技攻关,实现水冰转换,开创全世界首例在泳池上方制作冰壶场地,体现双奥遗产可持续利用的场馆新未来。
  •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1月5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
  • 老百姓的“金点子”就是履职的“金钥匙”
    4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我是委员”集体采访活动,9名委员围绕“冬奥有我”“科创中心建设”“履职为民”三个主题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
防疫监督进行时
防疫监督进行时
冬日打卡冬奥公园
冬日打卡冬奥公园
假期畅享冰雪乐趣
假期畅享冰雪乐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