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年内全部完成
2022-01-05 08:53:3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北京森林面积将继续扩展。近日,按照市政府审定同意的《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22年度建设总体方案》,市发改委下达今年首批38个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2022年项目专项建设任务,造林绿化总规模11.47万亩,占全年任务计划的68%。记者获悉,2022年项目实施后,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就圆满完成,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8%以上。

  2017年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实施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100万亩。“2022年是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2年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项目情况来看,今年的任务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品质。今年将统筹大尺度造林绿化和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平原区重点区域造林、绿隔公园建设和疏整促留白增绿、战略留白临时绿化,兼顾绿色空间扩容和城市织绿补强,整体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同时,进一步巩固森林生态系统,结合浅山区生态修复,优化林木种植结构,推动新造林与原有林有机连接、互联互通,打造贯通平原、浅山到深山功能完善的森林湿地网络系统,进一步巩固山区生态屏障。

  市民也将看到越来越丰富多样的生物。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加大食源、蜜源树种使用比例,推进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小微湿地建设,通过设置人工鸟巢、昆虫旅馆等,给野生小动物提供更多栖息空间,进一步丰富生物多样性。

  为确保今年项目如期落地实施,市发改委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2022年项目前期工作。前期,市发改委会同市园林绿化局、市财政局、市规自委及各区共同召开联审会,论证项目投资标准和地块规模,核实用地类型及土地权属,严禁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部门联审,明确造林地块。

  在设计上,也更注重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的设计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系统完整、连通性强的近自然森林生态系统;在功能上,统筹疏解整治拆迁腾退还绿,强化城市森林、林荫路、绿色通道及村头公园建设,因地制宜设置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等设施,拓展生态空间服务功能。

  2022年项目实施后,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即圆满完成,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4.8%以上,比2017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本市生态系统将更加稳定,生态质量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空间和环境容量进一步拓展,市域绿色空间结构将更加完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公园、城市森林等项目前期工作,坚持功能引领、惠民便民、节约集约的原则,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强项目建设方案和后期管护运营评估论证,尽快完成立项审批,为圆满完成2022年项目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提供保障。(记者 曹政)

  (原标题:今年首批造林绿化总规模11.47万亩,占全年任务68% 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年内全部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防疫监督进行时
防疫监督进行时
冬日打卡冬奥公园
冬日打卡冬奥公园
假期畅享冰雪乐趣
假期畅享冰雪乐趣
打卡千万遍,只愿为“快乐”买单
打卡千万遍,只愿为“快乐”买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