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养老驿站签约一个老人月补贴180元
2021-12-30 08:52:5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进行解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办法》将推动养老驿站聚焦基本养老服务对象、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既获取政府基础支持,又为困难老年人跟进服务敞开大门。

  养老驿站要做好“雪中送炭”服务

  新修订的《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修订优化了对养老驿站的补贴方式,补贴力度也有所加大。根据扶持办法,本市将给予养老驿站“基础补贴”,二星级以上驿站还将额外获得“星级补贴”。对于连锁运营的驿站,每新增1家,还将给予连锁运营补贴。同时,养老驿站开展托老服务给予的托养补贴也将得到保留。

  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新修订的扶持办法是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提升了驿站运营扶持的力度。只要驿站服务好责任片区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做好“雪中送炭”服务,就能够“活下去”。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再结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开展市场化服务“锦上添花”,驿站就能持续健康发展。

  扶持办法明确,城区驿站按照实际签约服务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人数,每人每月给予180元补贴。农村驿站实际签约服务对象少于80人的,每家每月给予1.4万元补贴;超过80人的,按照实际签约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数量,每人每月给予180元补贴。

  养老驿站的主业是养老服务

  李红兵说,养老驿站的主业是养老服务,主要对象是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绝不可本末倒置,“鸠占鹊巢”。

  根据扶持办法,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是指具有本市户籍的城乡特困老年人,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的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以及其他家庭失能、失智、重度残疾老年人。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有26万人。

  扶持办法明确,驿站必须重点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在完成基本养老服务基础上,可以再组织提供市场化的养老服务。基本养老服务包括巡视探访、个人清洁、养老顾问、呼叫服务四项内容,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无需付费。

  驿站提供的四项基本养老服务中,养老顾问和呼叫服务面向全市所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巡视探访和个人清洁服务,面向的是城乡特困家庭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家庭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以及“其他家庭的重度失能老年人、失智老年人、重度残疾老年人”。其他家庭中的轻度、中度失能老年人,暂不包含在内。

  基本养老服务签约方可获得

  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如何才能获得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养老驿站如何才能获得补贴?扶持办法规定,驿站要对应责任片区里的所有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与他们建立对应关系,将服务承诺书送达老年人家庭,明确“谁可以享受服务”“可以享受哪些服务”“谁提供服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扶持办法明确,养老驿站须同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协议,方可享受驿站运营基础补贴。只有认领签约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才能获取运营补贴;同样地,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只有同驿站签订服务协议后,方可享受由区及街乡镇出资购买,由驿站组织提供的基本养老服务。

  李红兵表示,民政部门正全力组织驿站做好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签约。签约以及服务组织工作将分步骤开展,第一阶段要按照扶持办法中规定的范围,做到能签尽签,让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确实有获得感。对于自愿放弃服务、外省市居住、长期住院、暂时联系不上的可以暂且挂起,先集中精力做好已签约对象的服务。第二阶段,民政部门将作专题研究,让政策惠及到更多老年人。(记者 王琪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养老驿站签约一个老人月补贴180元
    昨天,市民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新修订的《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进行解读。扶持办法明确,城区驿站按照实际签约服务的基本养老服务对象人数,每人每月给予180元补贴。
  • 改善居住条件 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申请式换租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式换租模式已在菜西片区培育胡同16号院进行了试点探索。完成换租后的直管公房,应纳入片区恢复性修建范围,由换租主体按照片区恢复性修建方案,合理利用申请式换租房屋补足公共服务设施。
  • 小学教师靳中原 定制体育课 冰雪欢乐多
    “我们学校后操场冬天有一块冰场,现在孩子们既能滑雪,还能练习滑冰,真想看看他们练得怎么样了。崇礼西湾子小学作为张家口校园冰雪运动的先行者,为孩子们每周设置了3节体育课,包括一节滑雪课、一节奥体课、一节足球课。
  • 协同迎冬奥 崇礼绽新颜
    近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舞台亮相。再接再厉、协同奋进,“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会,也将为区域带来更多福祉。
  • 首席天气预报员董全 做万全准备 测山间风云
    ”  董全来自中央气象台,现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首席预报员,在冬奥气象中心负责赛区预报服务的技术把关、站点预报以及场馆简报材料制作。董全在中央气象台负责全国的天气预报,他直言,这与在崇礼对赛场的预报区别很大。
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会做好准备
冬季两项中心为冬奥会做好准备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冬奥站好岗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冰丝带”建成智慧场馆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5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