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清华会讲”在京举办 中外学者共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
2021-12-20 15:37:24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8日至19日,第四届“清华会讲”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与地区的专家学者,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深入交流探讨,为破解全球治理问题贡献学术智慧和力量。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大学是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清华大学深入实施全球战略,为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和尊重而努力,体现了清华大学在当前复杂国际背景下的责任和担当。“希望专家学者借由‘清华会讲’开展平等自由的学术交流,以为实现人类多样文明的和谐共生作出新的贡献。”随后,韩国SK集团首席副会长崔再源、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王钦敏和韩国经济人文社科研究会理事长成炅隆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向波涛主持。

  本次会讲分为三个分会讲。其中,分会讲“‘一带一路’与亚洲命运共同体构建”围绕如何增进亚洲国家的政策沟通和相互信任,如何加强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等议题展开。分会讲“东亚文明互鉴与和平发展”则着重从传统和历史的角度探讨文明互鉴的轨迹,以及现当代思潮形成的角度探讨东西方文明的交汇对东亚和平发展的影响进行研讨。分会讲“国际科技合作与绿色创新发展”聚焦如何通过基地和平台建设、项目合作、培训交流等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如何推动绿色生产力的发展,企业在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方面的责任等。

  通过交流研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文明的交流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相互尊重,包容差异,努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在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清华会讲副理事长韩景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讲直面现实问题,嘉宾们坦诚发表见解,不乏鲜明犀利之看法,与会者也积极提问,形成良好的交流和互动,彰显了会讲‘以人为本、和而不同’宗旨的生机和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8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