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寺桥下将变市民活力空间
2021-12-10 09:40: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宁寺桥下空间改造效果图

  四通八达的立交桥撑起城市的骨架,桥下大片空地却由于多种原因成为不被重视的“灰色空间”,长期得不到有效利用。记者近日从市规自委和西城区获悉,本市已选取天宁寺桥下空间作为试点,探索桥下空间提升利用的原则、路径和模式。目前天宁寺桥下空间改造的概念方案已完成,后续将在方案深化后启动实施。

  现状 空间封闭昏暗杂乱

  天宁寺桥位于二环路上西便门和广安门之间,既是二环路立交桥,也是跨西护城河桥。桥区内还有一座天宁寺老桥,周边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护城河畔绿树成荫,自然环境优美宜人。

  然而,桥下空间显得封闭昏暗。记者在现场看到,桥下多处面积较大的空地成为内部使用的空间,不少地方竖起了全封闭围挡。除了公交场站和市政保障站点,其余空间多为停车场,“非本单位车辆禁止入内”的告示牌将社会车辆拒之门外。部分开放空间虽然进行了简单绿化,但没有布置座椅等设施,成了电动自行车临时停放点和快递货物中转站,看起来凌乱简陋,少有行人愿意停留。

  调研 周边活动空间紧缺

  桥区周边有天宁寺东里、西便门内大街79号院等多个住宅小区,但居民活动场地比较缺乏。记者走访时就曾看到,几位老人把棋盘摆在垃圾桶上切磋棋艺,周边居民对公共活动空间的迫切需求可见一斑。项目团队对周边15分钟生活圈内的35个社区居民开展问卷和走访调研,收回有效问卷663份,线上线下收集相关建议700余条。调查分析得出,周边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对桥下空间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交通通行、绿化景观、运动健身和文化休闲等方面,希望开辟跑步、健身器材锻炼、篮球场地,对设置创意市集、文化展览等场地的呼声也较高。

  针对桥下空间是否适宜被改造为公共活动空间这一问题,项目团队开展了微环境实时监测。智能监测传感器收集了噪音、异味、粉尘、相对湿度等多方面数据,从监测情况和相关标准看,虽然桥下空间有一定噪音,但通过合理安排活动项目和时间,可激活为适宜多类人群的公共活动空间。

  方案 连接社区激活桥下

  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尺度条件、邻近需求、交通可达性等因素,天宁寺桥下空间被划分为4个区域,将开展针对性功能设计。按照“安全、通达、开放、经济”的设计原则,桥下“灰色空间”将打造公共活力空间,打通桥下空间与滨水绿道的交通断点、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增加桥区交通安全性,实现水、路、绿“三网融合”。

  具体来看,根据桥下空间的现状特点及周边社区情况,将形成运动活力区、滨水休闲区和文化创意区。运动活力区打造不受天气影响的多样综合运动区;滨水休闲区利用桥下空间建设滨水驿站,提供阅读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强两岸滨水步道的慢行连接,塑造护城河上重要滨水文化休闲节点;文化创意区服务文化休闲,新建通道连接北部地块、滨河公园及天宁寺。“目前的概念方案充分保证了桥下空间的开放性与可达性,希望缝合被桥区割裂的街区空间,植入多元功能。”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还保证了充足的灯光照明,设置噪声和污染监测点,让昏暗的桥下变成居民家门口的温暖角落。

  市规自委表示,天宁寺桥下空间提升利用试点,可为桥下空间城市更新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将逐步形成全市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缝合割裂街区 建设文化休闲节点 天宁寺桥下将变市民活力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发布
    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昨天发布了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以下简称《防疫手册》)。”  国际残奥委会首席残奥会交付官科琳·雷恩表示:“第二版《防疫手册》是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三方持续密切合作的成果。
  • 居民参与度高了 老旧小区蝶变城区“样板社区”
    最近,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牡丹园社区居委会干了两件“大事”:一是东里8号楼楼外搭了20多年的葡萄架拆了;二是东里5号楼楼前绿地里居民自建了20多年的小花园围挡拆了。明年,牡丹园社区还将在社区文化建设、居民融合上下功夫,建好全国文明城区的样板社区。
  • 总投资870.4亿元 北京79个项目面向民间资本推介
    昨天,本市面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79个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民间投资推介长效机制正发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效应。
  • 新增6处景观 旧鼓楼大街重“梳妆”明春整体亮相
    漫步在刚刚亮相的旧鼓楼大街上,抬头一望,便可见海棠角样式、冰盘檐等多种风格搭配的建筑,呈现北京传统民居建筑风貌。在街面和民居完成提升的同时,旧鼓楼大街封闭绿地也张开“怀抱”,打造出一条花园式的漫步道。
  • 北京西城“绿色管家”破解商务楼宇垃圾分类难题
    楼宇“双楼长”与楼宇企业还签订了垃圾分类承诺书,企业承诺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倡导文明新风尚;“双楼长”进行监督指导,形成楼宇垃圾分类责任闭环。下一步,天桥街道将继续探索楼宇垃圾分类新做法,进一步提升楼宇内企业员工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的滑雪 我的梦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的滑雪 我的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