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凝聚金融法治合力提高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
2021-11-30 09:37:11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

  北京金融法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组织和保障的优势,协调联动立法机关、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单位,凝聚金融法治合力

  疑难、复杂、新类型金融案件集中,案件标的额大、法律关系复杂,对法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很高要求。“开放式·融党建”工作平台是提升金融审判业务能力、打造过硬审判队伍的重要抓手

  建成全国首家5G融法庭、全市首家数字融合法庭。网上立案率86.32%,电子送达覆盖率86.38%,智慧法院建设成绩斐然 

  2021年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设立金融法院是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成立8个月来,各项创新举措备受关注,特别是该院打造的“开放式·融党建”工作模式,对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凝聚金融法治合力起到重要作用。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详解该院加强党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以及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以政治建院为根本方针

  《瞭望》:北京金融法院作为新设法院,成立时间不长,你怎样看待党建工作在北京金融法院各项工作中的意义和作用?

  蔡慧永: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点高标准设立金融法院。

  我的理解是,把党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依靠高质量党建统领审判执行、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北京金融法院的关键举措。

  北京金融法院从成立第一天起,全面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的工作要求,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以政治建院为根本方针,着力加强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在内的各项党的建设工作,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开放式·融党建”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推动形成金融法治合力。

  《瞭望》:作为金融领域的专门法院,北京金融法院党建工作是如何立足本院实际酝酿开展的?

  蔡慧永:建院之初,我们围绕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服务“两区”建设、助推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等十个重要问题,集中开展全院大讨论,广泛开展调研走访,研究工作思路和举措,梳理具体任务105项,形成全院的“折子工程”。

  前不久,我们还与央行营管部开展理论中心组联学联建,并与北京银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共建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联盟。在开展上述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推出“开放式·融党建”工作模式,并逐步将其培育打造为北京金融法院的党建品牌。

  推动形成金融法治合力

  《瞭望》:请你简单介绍一下“开放式·融党建”的具体内容。

  蔡慧永:“开放式·融党建”作为北京金融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是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具体举措。

  “开放式·融党建”,坚持开放理念,强调上下融入、内外融合、左右融通。融入是指北京金融法院通过“开放式·融党建”引领,积极主动融入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融合既包括党建业务融合、干部队伍融合等内部融合,又包括与外部党组织之间在活动形式、平台载体等方面的融合。融通是通过“开放式·融党建”融汇资源、联通各方,加强与立法机关、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单位党组织的共建共享,促进数据融通、信息融通、资源融通。

  《瞭望》:这一模式对金融法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有什么重要意义?

  蔡慧永:我们在审判实践中发现,近年来,金融创新非常活跃,很多时候会跑在金融立法之前,相关问题往往会以纠纷的形式第一时间进入司法领域,这就需要司法机关在审判工作中通过树立裁判规则,规范金融创新和金融秩序。

  北京金融法院作为集中管辖金融民商事案件和金融行政案件的专门法院,需要发挥承上启下、联动各方的“枢纽”作用,既要与金融监管机构加强协同,规范金融创新,防控金融风险,又要发挥金融案件集中管辖的优势,与立法机关加强沟通,推动完善金融立法。

  为此,我们主动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立法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的沟通,做好数据协同、政策协同、资源协同、智力协同、普法协同,通过“开放式·融党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组织和保障的优势,凝聚金融法治合力。

  《瞭望》:应对金融创新活动的复杂化,需要金融专业审判能力综合提升,需要联合更多专业力量,推进金融法治协同工作。“开放式·融党建”平台,目前都融进哪些资源?

  蔡慧永:我们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探索建立金融法治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交流金融审判态势、重要金融立法及政策等信息,共同研究金融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等问题。与北京金融监管局协作,将北京冒烟指数监测系统和审判系统对接共享,及时发现、反馈、预警金融风险。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北京金融法院专家智库。

  以“开放式·融党建”为平台载体,通过与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六大金融行业协会以及八所知名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初步构建了金融法治协同框架体系,共同开展政策沟通、多元调解、课题研究等工作,引领金融法治治理的深入推进。

2021年5月25日,北京金融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1号案” 北京金融法院供图

  打造过硬审判队伍

  《瞭望》:“开放式·融党建”对北京金融法院队伍建设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蔡慧永:北京金融法院是改革新设的专门法院,集中管辖北京市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金融民商事案件、涉金融行政案件和执行案件,同时也对境外公司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相关证券纠纷实行跨境跨区域集中管辖。疑难、复杂、新类型金融案件集中,案件标的额大、法律关系复杂,对法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很高要求。“开放式·融党建”工作平台是提升金融审判业务能力、打造过硬审判队伍的重要抓手。

  首先,通过“开放式·融党建”提升全院干警政治站位,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针对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同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力量,先后就证券行政处罚、私募基金合同、证券虚假陈述、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等疑难法律问题召开多次高端研讨会,确保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其次,“开放式·融党建”对内突出党建政治性和法院职业化的融合,通过润物无声的党建工作激发党员干警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承办及重点任务落实过程中发挥担当精神。比如,我院受理的“1号案”——“蓝石资产与兴业银行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是证券法修订以来,全国首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承办该案的审判第一庭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审判团队全力攻坚,保障该案审理高质高效推进。再如,我院作为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法治板块的特邀承办单位,指定审判第二庭作为论坛策划、协调和执行的牵头部门。审判第二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手抓审判工作开展,一手抓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党员群众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论坛筹备工作,为圆满完成全院重点任务提供重要支持。

  另外,“开放式·融党建”为各党支部共联共学、融合互促搭建了桥梁纽带,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和奋进力量,加快新建法院的队伍融合、工作融合。通过支部联建促进业务联动,构建了“保、多、立、审、执”一体化办案格局,促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开放式·融党建”对接的各类广阔平台,为法院干警拓展了学习资源,丰富了学习载体。比如,我们将八所知名高等院校的优秀师资和六大金融行业协会的丰富培训资源邀请、对接到我院“融光讲堂”“融光业校”教育培训体系中来,为培养一支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专业化队伍提供良好条件。

  《瞭望》:这一模式在加强司法业务建设、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水平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蔡慧永:坚持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推动,是抓好法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开放式·融党建”在促进审判业务发展、深化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作用已经初显。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的部署要求,确定26项具体任务,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全部提前完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目前,北京金融法院已与中国银行业协会等6家金融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金融纠纷化解的资源共享,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便捷高效化解金融纠纷的需求。建成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平台,上线北京法院首个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并在众投资者诉乐视网、贾某某等21名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等案件审理中实际运用,便利投资者提起和参加诉讼,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建院以来,我们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的应用,建成全国首家5G融法庭、全市首家数字融合法庭。大力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办案,诉讼全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网上立案率86.32%,电子送达覆盖率86.38%,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这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的探索和深化,都是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结果和体现。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北京金融法院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等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开展“院庭长走流程”“百名党员解百题”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机制更加完备顺畅,执法办案更加公正高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未来,北京金融法院将把党中央关于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北京金融法院的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和推动首都现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记者 吴文诩)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后花园”四个主题景观亮相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为雪而生 为国而战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亮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1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