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余间宿舍促产业园职住平衡
2021-11-25 09:09:3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闲置写字楼改建为租赁住房,让更多周边职工“住有所居”。近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顺义分局获悉,天竺万科中心D座、万科28街区2号楼商务办公项目将改建为宿舍型租赁住房。该项目是顺义区挖掘存量资源,首批利用闲置商务办公用房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的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提供宿舍874间,有助于缓解区域职住平衡压力。

  顺义区有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区等多个产业园区,企业集中入驻,大量创新创业人才的住房问题亟待解决,这是需求端。在供给端,随着市场不断变化,部分商务办公项目处于低效闲置状态,留出了转型发展的空间。商务办公用房能否改建为职工宿舍?区规自分局提前介入,寻求盘活存量资源、促进产城融合的解法。

  据介绍,2018年至2021年,本市已先后印发《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居住建筑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可将低效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非居住建筑改建为租赁住房,鼓励其改建项目业态混合兼容,促进产业融合和新业态发展。

  今年7月,区规自分局会同区住建委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经多次沟通协调,最终选取了两处基础设施成熟、使用需求急迫的项目先行先试。

  其中,天竺万科中心D座项目位于天竺综合保税区功能二区,紧邻顺平路,周边有高效的交通网,配套设施较为完备。综保区管委会、区规自分局优先对12家头部企业进行了详细调研,每家各需要几套小开间、标准间和大开间宿舍,何时需要用房,相关需求都一一进行统计。依据产业特征和企业需求对改建户型与租赁标准进行可行性研究,最终确定改造规划宿舍279间。

  另一处项目为万科28街区2号楼,位于天北路与机场高速路交会处,是顺义国际交往中心的门户、临空经济区的核心,距离首都国际机场仅约2公里。根据顺义临空经济区多家企业及周边职工需求,预计提供宿舍595间,总建筑规模约25000平方米。

  近日,《关于天竺万科中心等商务办公项目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的意见》正式核发,原则同意天竺万科中心D座、万科28街区2号楼商务办公项目改建。

  据悉,在本市“放管服”改革下,对该类符合条件的装修改造项目不需要申请规划许可手续,直接核发装修改造施工许可。也就是说,企业提交装修施工图审查后,拿到装修施工许可即可建设开工。属地镇政府、管委会将全程跟进管理,监管建设主体对项目本身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使用功能及其周边环境现状开展改建技术可行性研究,做好申请、改造、运营、全过程管理等工作。

  为避免以租代售、分割销售、违法转让等违法操作,项目改建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将纳入全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管理,未来主要面向周边单位员工或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定向使用。(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顺义首批商务办公楼改建宿舍型租赁房项目获批 800余间宿舍促产业园职住平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顺义首批商务办公楼改建宿舍型租赁房项目获批
    将闲置写字楼改建为租赁住房,让更多周边职工“住有所居”。近日,《关于天竺万科中心等商务办公项目改建宿舍型租赁住房的意见》正式核发,原则同意天竺万科中心D座、万科28街区2号楼商务办公项目改建。
  • 线上平台下架中小学学科课程
    线上平台的中小学学科课程陆续下架了。近日,抖音电商学习中心发布消息,抖音电商平台将禁止发布面向学龄前儿童的课程以及面向中小学(含高中)的学科类课程。抖音电商平台表示,将对学龄前及中小学(含高中)教育培训商品进行专项治理。
  • 西城区推出28项措施 鼓励低保人员就业
    近日,西城区推出28项措施,鼓励低保人员就业、帮助劳动者通过免费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鼓励用人单位稳岗拓岗,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并提高政策的精准度,按照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的时间设置岗位补贴和个人就业奖励标准,稳定就业1-3年,分别给予6000元、9000元、1.2万元岗位补贴和个人就业奖励,促进稳定就业。
  • 疾控部门建议在流感高峰期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本市流感活动处于低流行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近日,疾控部门提醒市民,本市流感流行高峰一般在12月下旬至第二年1月中旬出现,建议市民在流感高峰期来临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
  • 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年底全覆盖
    今年底,北京将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本市将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尽快上线“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微信和支付宝官方小程序,使停车人查询和缴纳停车费更便捷。停车管理员骑着电动自行车,通过车载移动摄像头给路边停车计费,这样的移动视频计费道路已经覆盖228条路、17115个车位。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把爱心奉献给社区群众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叨叨VLOG|走进“冰菱花”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海淀区加强快递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项目基本完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