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赛场“气氛组”赛场气氛“嗨起来”
2021-11-13 14:20: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棵松冰球赛场绚丽的光影营造出酷炫的氛围。 北奥集团供图

  “太酷炫了,简直像演唱会一样!” 10日晚,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结束,伴随着离别主题的音乐,一场绚烂的“灯光秀”如期上演。并肩奋战数日的各岗位工作人员、志愿者相聚在冰面,尽享这一温馨时刻。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北奥集团体育活动事业部经理、本次测试活动体育展示服务保障工作负责人崔晓丽笑道,“我们就是传说中的‘气氛组’。”

  据了解,在母公司北京国资公司支持下,北奥集团于2019年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目前正全力做好相关交付工作和北京冬奥会测试赛3大赛区、8个场馆(群)、10个竞赛项目的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保障工作。

  此次冰球测试活动,公司在体育展示副经理、视频编辑、摄像师、音响师、灯光师、中文播报员等17个岗位上,为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提供了共计40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已结束的五棵松测试活动中,体育展示环节得到了涉赛人员的交口称赞。“团队结合冰球的项目特点,从音乐的选择、视频的编辑、灯光的配合等诸多领域入手,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每天都在挖空心思‘出亮点’。”崔晓丽说。

  “搞气氛”的最佳手段自然是放音乐。为此,五棵松体育展示团队准备了包含4000余段各类音乐的曲库,并从风格、流派、语言、情绪等多个维度进行标签化分类,便于赛时查询、使用。由于冰球运动非常富有激情,快节奏的摇滚乐和电子乐便成了主旋律。但在某些特殊场景下,相对轻松、舒缓的音乐也会适时响起。

  除匹配项目特点外,团队选曲还充分考虑了“融合”元素。“在北京举办国际顶级赛事,既要体现‘中国风’,也要融合国际流行元素。”于是,测试活动现场响起了由古筝、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同时叠加了电音元素的混音版《女驸马》和《贵妃醉酒》,既动感、热烈又不失民族特色。

  而在光影设计方面,团队也紧紧围绕冰球场地的红线、蓝线、开球点、争球圈等“做文章”,力求使观众通过绝佳的视听体验,感受冰球运动的魅力,从而对项目更有兴趣。

  此次服务测试活动的团队成员专业过硬、经验丰富,DJ曾参与亚运会、FIBA(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等大型赛事服务,灯光师则服务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但如果成员没有专业知识作支撑,还是无法准确、迅速地做出反应。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冰球比赛,团队人员都经过了大量培训和演练。

  除“声光秀”外,现场娱乐互动也是体育展示的重要内容。本次测试活动虽然不对观众开放,但在比赛局间休息时,展示团队与志愿者做起了“冰球场里有什么”的游戏。输了游戏的志愿者须随机挑选一个冰球裁判的手势进行模仿,然后现场主持人会对这个手势做出讲解。冬奥会正赛时,团队还会配合项目特点设计一些快节奏的小游戏,并策划一些关于项目起源、发展、现状等内容的普及类互动。通过这些娱乐互动,一方面提升观众的参与感,另一方面也让观众更了解冰球项目,不仅喜欢看,还能看得懂。

  此外,针对冰球比赛特有的更换玻璃、运动员受伤离场、教练提出挑战、加时赛、点球大战等“意外情况”,团队都进行了专项演练,充分体现了体育展示在竞技赛场上的“缓冲区”与“润滑剂”作用。崔晓丽表示,冬奥会时呈现顶级赛事是团队共同的目标:“通过对氛围的营造、对观众的调动,呈现最专业、精彩的赛场,也是在另一个领域为国争光。”(记者 王笑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有了赛场“气氛组”赛场气氛“嗨起来”
    ” 10日晚,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结束,伴随着离别主题的音乐,一场绚烂的“灯光秀”如期上演。此次冰球测试活动,公司在体育展示副经理、视频编辑、摄像师、音响师、灯光师、中文播报员等17个岗位上,为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提供了共计40名专业技术人员。
  • 北京京剧院新编《大刀王五》
    昨天,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大刀王五》举行了建组会。该剧主要围绕北京历史文化名人“大刀王五”的生平事迹进行创作,讲述了在清末“戊戌变法”的历史时期,“大刀王五”忠肝义胆、救亡图存,终成一代豪侠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 供暖有“底气” 1.8亿方应急保供天然气储备到位
    随着采暖季正式到来,北京燃气集团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全面启动。燃气安全管家与社区和街道建立了“一对一”对接机制,提高燃气服务工单响应和办理时效,90余家燃气服务中心为全市燃气用户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
  • 紫竹院“家庭食堂”温暖周边老人
    糖火烧1.5元一个、东北酱肘子29元一份、玉米饼2元一个……在紫竹院公园里的竹韵餐厅,人均20元就可吃上营养健康的家常菜。餐厅的马经理说:“在这个餐厅老人丢不了东西,有些老人落下的手机、拐杖或者帽子,有人看到了都会主动送到前台。
  • 单位有规定 也不能不付加班费
    ”如果用人单位规章制度里有类似条款,即使员工签字表示认可,单位也不能免除支付加班费的义务。双方就此发生争议,蔡某于2020年2月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某影院技术服务公司支付2018年度休息日加班费9655元。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