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有规定 也不能不付加班费
2021-11-13 09:33:2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加班费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如果用人单位规章制度里有类似条款,即使员工签字表示认可,单位也不能免除支付加班费的义务。

  在今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处理的案件中,就有这样一个典型案例:

  蔡某2017年12月11日入职某影院技术服务公司,担任工程师。双方签订有期限为2017年12月11日至2020年12月10日的劳动合同,其中约定蔡某月工资标准为12000元。2019年12月6日,蔡某因个人原因离职。离职时,因2018年度累计有休息日加班70小时未调休,蔡某向影院技术服务公司提出要求支付对应加班费。影院技术服务公司虽认可蔡某存在上述加班事实,但认为,根据其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手册》的规定,加班倒休周期为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特殊情况可延长至次年3月31日,逾期未倒休,视为放弃相应权利,公司将不予支付加班费,且蔡某入职时已在《人力资源管理手册》上签字表示认可,故不同意向蔡某支付上述加班费。双方就此发生争议,蔡某于2020年2月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某影院技术服务公司支付2018年度休息日加班费9655元。

  仲裁委认为,本案焦点在于该公司能否因规章制度的规定而免除其加班费支付义务。《劳动法》第四十四条第二项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用人单位应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从该条规定来看,用人单位在安排劳动者休息日加班之后,应当及时安排劳动者补休,未安排补休的,则应支付相应的加班费,而非劳动者“不申请补休则过期作废”。此外,《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该劳动合同无效或部分无效。同理,用人单位利用规章制度的规定,免除自身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即使该制度已向劳动者公示或告知,亦因显失公平而对劳动者不具有约束力,故蔡某的仲裁请求应予支持。

  仲裁委提示,取得劳动报酬权是劳动者劳动权利的核心内容。加班费是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既要遵循合法性原则,也要符合合理性原则,避免因规章制度违反上述原则给自身带来用工风险。(记者 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单位有规定 也不能不付加班费
    ”如果用人单位规章制度里有类似条款,即使员工签字表示认可,单位也不能免除支付加班费的义务。双方就此发生争议,蔡某于2020年2月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某影院技术服务公司支付2018年度休息日加班费9655元。
  • 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全面展开
    记者近日从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了解到,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已全面展开。为指导志愿者来源高校开展线下培训,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培训了一批北京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将在校内组织冬奥会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通用技能的强化培训。
  • 北京海淀1人核酸检测阳性 2地封闭管控
    11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接报,马连洼街道菊园小区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 北京城区开始施划冬奥会专用车道
    北京市在部分道路开展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专用车道施划工作,并配套建设专用道标识。
  • 企业可为员工投“普惠健康保”
    虽然“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个人投保通道已关闭,但企业参保通道仍在开放中。记者前天从项目组获悉,“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已上线企业参保通道,将持续开放至12月31日,尚未参保的企业员工还有机会享受这份补充保障。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京412处公共场所刷卡验"健康宝"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现在向你迎面走来的是“冰丝带”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北京京城佳业港交所挂牌上市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烈火英雄的平凡一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