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防疫手册》经历“实战”检验
2021-11-12 15:13:1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相约北京”国际测试赛阶段情况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就媒体关心的测试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黄春透露,11月4日,乘坐包机来华参加雪橇国际训练周和雪橇世界杯的1名外籍运动员在入境海关时检测新冠阳性,后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按照《防疫手册》应急处置程序,该运动员被送至专门隔离设施进行隔离监测,其密切接触者在所住酒店实行单独房间、单独送餐,坚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严格的个人防护。11月11日,前一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呈阳性,赛事组委会同样按照《防疫手册》的规定进行了有效处置。

  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同步发布了第一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其中包括入境前、入境时、赛时和离境全过程中关于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异常情况处置和常态化防控措施等核心要素,为赛时所有利益相关方安全参赛提供了必须遵循的防疫准则和基本规则。

  黄春说,本次测试赛是对正式赛事的一次全面、难得的实战练兵检验,执行与赛时基本一致的防疫措施,既以疫情防控为底线,又遵循测试赛各项规则,总体情况反响良好。针对境外来华人员,远端管控方面,要求来华14天前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来华前14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严格审核既往感染者证明材料,落实入境前和入境时核酸检测等措施;闭环管理方面,入境后严格控制在闭环内活动,实行驻地到场馆、工作场所点对点闭环交通运输,不得突破闭环与社会面接触,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果断处置,严防疫情扩散;常态化防控方面,始终要求佩戴N95口罩、减少身体接触、保持社交距离,强化手卫生、常消毒、勤通风、分餐制等措施。针对闭环内国内工作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执行与境外人员同等闭环管理措施,闭环外人员也必须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及城市层面疫情防控要求。

  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全面总结测试赛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调整优化各项防控措施和处置流程,继续强化防疫意识,提升防疫能力水平,同时将改进后的防疫措施纳入第二版防疫手册,最大限度保障安全办奥和所有参与者及中国公众的健康安全。(记者吴东 卓然)

  (原标题:冬奥会《防疫手册》经历“实战”检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冬奥会《防疫手册》经历“实战”检验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相约北京”国际测试赛阶段情况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就媒体关心的测试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介绍。11月11日,前一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呈阳性,赛事组委会同样按照《防疫手册》的规定进行了有效处置。
  • 人工造雪不影响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相约北京”国际测试赛阶段情况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表示,经过科学论证,北京冬奥会人工造雪不会影响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赵卫东表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主要设在延庆和崇礼山区,这两个地区有独特的气候条件,有较多天然降雪。
  • “相约北京”测试赛评价超预期
    办好测试赛,完成好测试任务,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一环。”  姚辉表示,通过测试赛,在疫情防控、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场馆运行等方面,各场馆团队都有很多收获和体会。
  • 《扬名立万》演员戏里戏外反差大
  • 开心一下《婚姻进行曲》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7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