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飞天”下月启动造雪 搭“积木”即可改变赛道
2021-11-12 08:46:3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雪飞天”的可变剖面使其在未来可实现滑雪大跳台与空中技巧赛道的快速切换。 记者 潘之望摄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首钢滑雪大跳台将承办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项比赛。记者昨天探访这座被称为“雪飞天”的场馆时获悉,跳台主体、裁判塔和固定看台部分及配套附属建筑全部完工,场馆运行团队已入驻。目前场馆正在开展临时设施施工,根据天气情况,造雪工作预计12月中下旬启动。

  “雪飞天”将造雪6500方

  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园区内,从远处看像一只水晶鞋。其实,场馆设计灵感来源于古代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大跳台赛道曲线好似壁画中“飞天”的丝带飞舞,因此得名“雪飞天”。

  如今,场馆周边的简易房、围栏等临时设施正在搭建中。记者搭乘电梯到达大跳台“制高点”时看到,大跳台助滑区、起跳台、着陆坡和终点区域四个部分已铺上了黑色的铺雪网。“根据天气情况,12月中下旬山地运行造雪工作将正式开启。”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部长助理刘玉川介绍,造雪量约6500立方米,涉及本体造雪和塑形工作。

  搭“积木”即可改变赛道

  除了能观看大跳台比赛,观众也有望在此欣赏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事。秘诀就藏在赛道的可变剖面里。

  “在大跳台的斜台区有个长约36米、宽约14米、最大高差约3.5米的区域,通过改变钢结构的搭建,可以调整起跳台的角度。”刘玉川举例,就好像用1100个模块搭“积木”,使赛道曲面发生改变,实现单板滑雪大跳台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道的快速切换。场馆可根据转换需求反复搭建,既节约成本,也践行了可持续利用的理念。

  赛后除了滑雪还能滑水滑草

  作为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大跳台比赛场地,大跳台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冬奥会后,滑雪大跳台可实现迅速“变身”。

  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宋嘉业介绍,冬奥会后,该场地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直接服务于中国冰雪运动推广。另外,赛道在建设时就预留了出水口,大跳台不仅可以滑雪,未来还能根据需求改造,开展滑水、滑草等多种项目。(记者 任珊)

  原标题:滑雪大跳台与空中技巧赛道快速切换 “雪飞天”下月启动造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中轴线南北未来各嵌一颗“绿宝石”
    北京中轴线上将再添两颗“绿宝石”:在城南,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城市森林片区将提升城南地区的生活品质;在城北,32.7公顷的奥北森林公园一期将为回天地区再添新绿。”相关负责人举例,在奥北森林公园一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中,就同步规划了立体停车场,推进公园功能与市民需求进一步融合。
  • 北京将每月开展一次“双减”挂牌督导
    昨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市挂牌责任督学等近2000人共同参会。刘宇辉介绍,今年,本市把“双减”列为督导工作的“1号工程”,加大推进力度,较好地保障了双减工作的平稳有序发展。
  • 高丽营镇凭借“评剧”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记者昨天从顺义区高丽营镇获悉,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示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北京市仅有两镇入选。据介绍,顺义高丽营镇拥有2个镇级评剧团、7个民间艺术团、多个戏曲爱好小组,25个村都配备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
  • 石景山市场监管局开通 执照办理“码上通”平台
    为进一步便利申请人登记注册办理,解决申请人登记政策弄不清、营业执照不会办、申请文书找不到、惠企政策难理解的常见棘手问题,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近日开通了执照办理“码上通”平台。
  • 广场绿地学校逐步确定为应急避难场所
    昨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完善城市开敞空间系统,优化城市通风廊道,预留弹性空间作为临时疏散、隔离防护和防灾避难空间,谋划灾后中长期安置空间。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海淀:保障封闭社区居民生活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5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