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无创检查术降低冠脉介入治疗术后不良事件风险
2021-11-11 17:5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显示,我国自主研发的一种基于造影图像评估血流动力功能的新技术——定量血流分数(QFR)检查术,在其指导下进行冠脉介入治疗可提升治疗精准度,降低35%的术后1年不良事件风险。

  配备了QFR检测仪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导管室。(受访者提供)

  “我国每年有近100万人次接受介入治疗,其中,99%的患者都是由医生目测血管狭窄程度决定治疗策略,有一定的误诊率。我们最新发表的研究证明,定量血流分数检查术指导下的造影,较传统的医生靠目测血管狭窄程度决定治疗策略相比,可显著降低35%术后1年不良事件风险。”论文的通讯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导管室主任徐波教授表示。

  徐波介绍,定量血流分数检查术的另外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在手术中帮助医生精准决策是否要放支架、怎样放支架,并预估放支架后的效果。对于患者来说,可以做到精准治疗,减少过度医疗带来的经济负担。

  据悉,定量血流分数检查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陈亚珠院士、涂圣贤教授团队自2008年起开始理论研究;2015年着手技术转化落地;2017年完成中国注册临床试验,同时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2018年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涂圣贤介绍,通过定量血流分数检查术这种基于冠脉造影的计算冠脉生理学评估技术,可在手术中实时分析、反复测量,无需使用压力导丝或血管扩张药物,更易融合到常规的冠脉介入诊疗流程中,为临床提供了一项简单、易行、准确的冠脉生理学评估技术。对于普通的冠心病患者来说,定量血流分数的检查是完全无创的,避免了有创检查的痛苦。

  据介绍,这项全国26家医院参与、对3847名进行冠脉造影/介入治疗的心绞痛及梗死急性期后的冠心病患者的临床研究发现,与传统的造影指导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相比,QFR指导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1年临床终点。QFR指导组的患者具有更低的心肌梗死和缺血驱动的血运重建发生率,且无论是支架植入数量、对比剂用量、辐射剂量,还是手术时间均显著低于造影指导组,资源消耗更低。(记者林苗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
北京:物流基地全力应对“双十一”物流高峰
雪后初霁北京城
雪后初霁北京城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50秒带你领略八达岭长城雪后美景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寒潮来袭 多措并举保民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5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