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数字展上线 助推中轴线申遗
2021-10-29 09:22:1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27日至28日在京举办。在昨日举行的26场主题演讲上,来自亚洲18国的专家学者就“文化遗产促进亚洲可持续性发展”等专题进行线上研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成果成为对话会亮点,“北京中轴线”数字展启动上线,助推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

  对话会主题演讲中,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解读了“亚洲文化多样性视角中的北京中轴线”,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吕舟说,北京中轴线纵贯北京老城南北,是由一系列建筑群、历史地标、历史道路、桥梁及遗址共同构成的富于层次和秩序的城市空间综合体,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它反映了中国在长期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对城市空间的秩序和生活秩序的塑造,反映了成熟的城市规划方法,这些在当代北京的城市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也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延续。

  作为对话会配套线上交互展览,“北京中轴线”数字展将中轴线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推向国际舞台。数字展围绕中轴线独有的“空间壮美秩序”,将轴线上的重要遗产模型按真实空间比例关系分布,搭建起一幅从永定门到钟鼓楼的立体画卷,同时综合丰富的图片和视频,通过增强现实、动态交互等技术,将城市老照片和当下景象有机结合,科学的建筑图纸与生动的人物活动交叠出现,实现全线立体化展示。随着画面滚动,观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畅游延绵7.8公里的虚拟云端长卷,感受中轴线贯穿古今的魅力。

  市文物局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办主任陈名杰介绍,市文物局于2020年制定了《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开展以来,48项重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已经完成了对太庙、社稷坛、天坛、景山等一些中轴线沿线上的重点文物的腾退工作——恢复展示了先农坛“一亩三分地”,修缮开放了景山寿皇殿建筑群,整体贯通了北京中轴线南段景观;天坛公园内腾退了原有的园林机械厂,新增绿化面积3.2公顷;先农坛和景山内一批文物建筑得到整体保护修缮。市文物局还组织对中轴线沿线的“一亩三分地”、北海医院和东天意市场、正阳桥开展了考古勘探,在正阳桥考古发掘出明代遗存镇水兽。

  陈名杰说,市文物局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的指导意见,围绕国际国内专家建议,集中力量完善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中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沟通,通过召开线上线下国际学术研讨活动、开展专题研究等方式,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讲好北京中轴线遗产价值,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壮美数字展上线 助推中轴线申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将于2022年1月7日举行
    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将于2022年1月7日至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来自中央各出版单位和全国各地的参展单位将集中展示图书40万余种,还有众多新技术、新应用也将集中亮相。
  • “北京中轴线”数字展上线 助推中轴线申遗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27日至28日在京举办。对话会主题演讲中,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解读了“亚洲文化多样性视角中的北京中轴线”,引起与会代表广泛关注。
  • 三里屯太古里西区下周亮相
    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潮流时尚地标,三里屯商圈加快了提质升级的步伐。迪桑特全国首家概念空间店,NIKE RISE北方首店、陶陶居北京首店等品牌也落户三里屯太古里西区。随着三里屯商圈持续改造升级,将助推北京加速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 “健康”道路让市民爱上“零碳”出行
    在重点街区,对人行步道通行宽度不足2米的路段铺设树池盖板,拓展步道通行空间,全市重点路段共加盖树池盖板8985个。其中,新街口外大街、天坛东路、南蜂窝路、赵登禹路、右安门内大街、西单北大街、东单北大街等多条道路的早高峰1小时骑行量突破3000辆次。
  • 心理治疗师缓解市民焦虑
    因担心不良反应,对接种疫苗,有些市民很紧张。59岁的刘宝芝听说可以接种“加强针”了,赶紧预约接种,可接种完疫苗,她又开始担心自己上了年纪,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张哲巡视时,发现刘宝芝手里攥着纸巾,闭眼靠在椅子上,她赶紧上前询问。
202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将线上举办
202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将线上举办
新华全媒+丨北京:多措并举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新华全媒+丨北京:多措并举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生活
海淀多批志愿者参与封控社区管理
海淀多批志愿者参与封控社区管理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揭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8125